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四川绵阳游仙:督促取缔液化石油气瓶违规经营问题

日期:2020-11-13    来源:正义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11/13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 城镇燃气 燃气安全

“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联合整治下,这些让人提心吊胆的气瓶终于不见了,我们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近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居民李强(化名)说出了周边群众的心声。至此,一起液化石油气瓶违规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暂时落下帷幕。

“那些气瓶就放在他屋子的杂物间里,到处都是易燃物品,瓶瓶又锈又烂的,我们就住在这附近,天天胆战心惊。”游仙区魏城镇居民陈某向检察官说出了自己的担忧。陈某口中的液化石油气瓶违规经营窝点,藏在居民集中生活区,非常危险。

今年4月,游仙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上述线索,初步了解得知,违规经营液化石油气瓶的现象在辖区多地存在。于是,该院立刻成立专案组,由检察长张涛担任承办人,分管副检察长周炯英协助办理,抽调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干警和司法警察共同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鉴于液化石油气瓶违规经营场所大多隐匿在乡镇,经营者较为警觉,办案人员决定进行暗访,全面探查相关场所液化石油气瓶的销售情况、存放地点、周边环境等,并进行拍照摄影等证据固定工作。最终,查明辖区5处液化石油气瓶违规经营场所,这些窝点均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也没有加入取得许可的燃气经营企业作为供应站经营,属于无证、违法经营。窝点销售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没有任何防范措施。

“液化石油气属于危险化学品,闪点和自燃点非常低,极易引起燃烧和爆炸。未经检验或者超过使用期限的气瓶在长期充装、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受到碰撞、暴晒、介质腐蚀,容易产生裂纹、变形、阀门密封性减弱等问题,极易导致气瓶漏气,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甚至爆炸,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游仙区检察院检察官宋承星介绍道。

7月14日,游仙区检察院向涉案镇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镇政府对液化石油气瓶违规经营场所的违法违规情况立即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对所辖区域内的液化石油气瓶经营店加强排查,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销售点进行整改规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上述5个违法销售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该院采取现场座谈会形式进行了检察建议书送达和面对面交流。相关职能部门及镇政府迅速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进行了整改落实,取缔了5个违规销售点,对不合格气瓶按法定程序报废。同时,在全区开展城镇燃气百日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城镇燃气隐患排查治理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强化燃气设施安全管理,规范瓶装燃气市场营销行为。

危险一时解除了,但长期的安全环境需要完善的制度机制和常态化工作予以保障。为此,游仙区检察院与相关职能部门会签了《关于查处危害公共安全的液化石油气瓶工作协作配合实施意见》,实现信息共享,形成行政执法与司法监督的良性互动。对于案件中发现的违规销售问题,该院还联合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报纸等渠道,广泛宣传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相关知识,及时曝光严重违规行为和反面案例,引导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