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中小型LNG运输船的“春天”来了!

日期:2020-11-20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11/2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LNG项目 LNG市场

近日,年接收能力200万吨规模的安徽芜湖长江LNG(液化天然气)内河接收(转运)站项目正式开建。与此同时,安徽省天然气开发股份公司、铜陵市综合交通投资集团公司、铜陵港华燃气公司三方签署“铜陵长江LNG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铜陵长江LNG码头项目也正式启动,建成后将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提供LNG清洁能源保障。

除了上述安徽省内的长江LNG项目外,日前,湖南省岳阳港君山港区LNG接收站项目也正式开建,其它如江阴LNG项目、武汉白浒山LNG等项目也进入核准和码头调规阶段。业内人士称,随着LNG码头项目向内河延伸,受接收终端规模和通航条件的限制,中小型LNG船运市场将迎来发展空间。

内河将成LNG新增长点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市场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天然气消费量逐年递增,其中LNG市场占比越来越大。

尤其是2017年“气荒”发生以来,在相关政策推动下,我国LNG接收站数量快速增长。江苏启东、浙江舟山、广东揭阳、广西防城港、深圳迭福等项目有序推进,并陆续投产;曹妃甸二期、舟山二期、浙能温州、江苏滨海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我国已投入运营的LNG接收站共22座,其中华北地区5座、华东地区6座、华南地区11座,均分布在沿海地区。

根据交通运输部编制的《全国沿海与内河LNG码头布局方案(2035年)》,将按照规划引导、规模适度、集约布局的原则,在长江2838千米通航里程的干线航道上,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个省份规划布局6处沿江LNG码头,包括武汉港、岳阳港、九江港、芜湖港、江阴港、苏州港,服务各省液态及储气调峰需要。

“我国天然气用量增长很快,内河将是推动LNG消费的下一个增长点。”世嘉液化天然气航运有限公司CEO邬卫华告诉记者,“长江经济带占中国GDP 40%以上,虽然有管道气,但气源单一,缺口很大;同时价格较高也是考量因素之一,这就需要用进口LNG气源来补充。目前长江沿线已规划布局了多个LNG接收站,大家都盯着未来长江经济带对LNG的需求增长量。”

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朱越星也表达了相同看法:“已有接收站主要分布在沿海,未来就要在长江、内河布局了。”

中小型船迎来新兴市场

在多位受访者看来,随着LNG接收终端向沿海小型LNG接收站和内河延伸,LNG船运将出现新的细分市场。由于LNG贸易船岸匹配性强的特点,这些LNG接收站的配套运输船通常都是“订制化”或“项目船”,而现有LNG船队的运力和船型均无法满足这个细分市场。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LNG运输船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为薄膜型,一般为十几万方的大型船,占很大的市场比例;另一种为独立型,分为Type A型、Type B型和Type C型,其中Type B型在大型LNG船中也占有一席之地,Type C主要集中在3万方以下的小型船,Type A的适用范围则相对比较宽泛。

“10万方以下的中小型船,市场上很早就有了,但更多的是大型LNG船的长距离运输,对中小型船关注较少。现在已经建了很多大型接收终端和库区,接下来更多是在水深较浅的地方建小库容的接收终端,或者往内河走,大型LNG运输船的市场越来越小,就出现了新的中小型船运市场,大家也开始越来越关注。”邬卫华表示。

“目前国内很多接收终端都建起来了,例如嘉兴以及长江沿线的几个,从经济性来考虑,都需要匹配8万方左右的中小型运输船。我们乐观地估计了一下,大概有十几条的需求。”朱越星说,“不像沿海条件比较好的大型接收站,17万方以上的船舶都可以靠港卸货,这些接收站由于需要进江或受码头及水域的限制,并受国家政策影响,船舶舱容一般最大做到8万方。”

推升造船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小型船运市场迎来新空间,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我国LNG船建造水平的提升。

据介绍,目前国际主流薄膜型LNG运输船,主要技术被法国公司垄断,由于设计难、施工难、建造成本高,对船厂的要求也高,目前我国仅有少数几家船厂具备建造能力。

相对来说,独立罐型的中小型船制造相对容易,成本也较低。目前市场上被称为LNG船运“新势力”的LNT-A-Box液罐系统LNG运输船或将为我国造船市场带来新改变,其优秀的性能表现已得到越来越多船东和租家的青睐。

LNT-A-Box液罐制造难度低,和船体的分开建造能够让更多的船厂具备建造能力。在多位受访者看来,从经济性上讲,目前A型罐是3—8万方中型LNG运输船的最佳选择,更加适用于中国沿海中小型和内河LNG接收站。

“LNT-A-Box船型对船厂要求不高,技术上更简单,一般的船厂都能做,成本相对薄膜型也能节省10%—15%。”邬卫华说。

“现在A-box船型所有的设计都在国内,相当于设计建造都本土化了。目前我们正在为嘉兴及长江沿线的LNG接收终端做设计,都是A-box船型。”朱越星说,“我比较看好A-box的市场前景,更适合未来新兴的中小型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