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记国家管网西气东输甘陕管理处冬供故事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刚

国际燃气网

2020
11/25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 西气东输 天然气管道

蓝色的火苗欢快地舔着锅底,急火旺油,香喷喷的饭菜端上餐桌。一大家子围坐在饭桌前吃饭,热热闹闹。无论是熙熙攘攘的城市还是青山绿水的乡村,总有这样的烟火气冒出窗外。随着天然气管道的延伸,西气东输沿线、珠江三角洲、上海、香港等地四亿多人口正享受着天然气带来的便捷服务。来自中国新疆塔里木油田和中亚国家的天然气不仅为西气东输沿线居民日常生活提供能源,而且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还成为冬季供暖的重要力量。

镜头一

2020年的冬季是国家管网集团负责协调冬季保供的第一年,在这个关键时刻,安全生产更是重中之重。

在陕西关中大地上,甘陕管理处高陵作业区线路员申龙龙行走在巡检的途中。这里显示地表温度4摄氏度,尽管离立冬只剩下几天时间,但关中地区已经非常寒冷了。“最难熬的时候是早晨七八点钟,天太冷,厚厚的工装也顶不住寒风往裤腿、袖子里钻。”但已经工作10年的他早就适应了这种工作环境。

“咦?你们是保护管道的吗?衣服不对劲呀?怎么和以前的不一样呢?”在一片绿油油的冬麦地头,一位大爷看着有些脸熟的管道保护人员发出了疑问。

“是呀,张大爷,我们现在是国家管网公司了,换新的工作服了,但是我们的工作依然不变,还是要守护好管道安全,请您一定要协助我们看好管道啊!如果发现管道周边有取土、种树、施工、机械挖掘等危害管道安全的行为,请及时给我们打电话,举报是有奖励的。”申龙龙说道。

为确保冬供期间管道安全,申龙龙和同事们每天匆匆用过早餐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他们穿田地、过沟渠,依次对高风险、高后果区、河流穿越处等重点管段进行实地踏查,及时掌握各管段周边地形、地貌及人员流动情况,重点排查危及管道安全的隐患,并结合秋季踏线活动,开展入户精准宣传。

镜头二

“韦工,请检查一下气泵接线是否接好……”

“已经接好,可以开始了注脂了”当大地还沉浸在清晨的微曦与静寂之中时,在高陵作业区压缩机后空冷区,高陵维修队设备专业人员早已着装整齐、明确分工,开始了一天的秋检工作。

随着秋检工作相继开始。高陵维修队祁海军副队长组织带领员工,细化现场管理,规范现场作业,加强秋检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工作监护制度以及工作票、操作票制度,杜绝人身事故、误操作事故、人员责任设备事故的发生。

这也是管理处进入国家管网公司的第一次设备秋检工作,责任重大。高陵维修队员工不怕苦不怕累,以实际行动践行作为管网人的使命担当。近期,关中地区已近初冬天气,早晚寒气逼人,但参与秋检人员的干劲和热情却丝毫不减,他们认真对待每一台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在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仍然一丝不苟地仔细排查每一处故障,确保安全生产平稳。在阀室进行关键阀门注脂过程中,因车辆无法进入阀室跟前,需要人拉肩扛才能把笨重的发电机、注脂泵搬运到阀室内。

走进秋检现场,警戒带井然有序,检修工器具摆放整齐,安全措施齐全……为确保秋检顺利完成, 所有秋检人员在寒风中一直坚守在现场,用实际行动为国家管网谱写油气事业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着。

镜头三

今冬明春北方地区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国家管网公司要专注油气输送业务,要做好冬季保供工作,保障冬季用气稳定供应,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随着严寒天气的到来,甘陕管理处结合冬防保温和秋检工作,正在基层悄然展开一场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此次大检查要求各站队逐项对照《举一反三排查整改表》,对入冬前压缩机机组、冷却水塔、过滤分离器等关键设备的完整性及维护保养;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细致入微,现场指出站队存在的安全隐患及问题,并给予整改建议。每到一个站队,管理处领导都和员工认真交谈,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就员工最为关心的工作收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宣讲,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员工素质。

民生问题是天大的问题,最冷的季节就是天然气供应压力最大的季节。“每年从11月份就进入用气高峰期,最冷的时间段也是天然气供应达到顶点的峰值区域。

甘陕管理处充分认识安全输送天然气的重大意义,将天然气管输作为成长性、战略性工程来抓,真正把工作做到细而又细、实而又实。随着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为确保新的保供机制运转顺畅,管理处干部员工全力以赴,开展了“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条管线”的冬防保温工作;开展了“夯基础、查隐患、踏出平安管道”秋季徒步踏线活动;开展了比往年更高规格的秋检工作;开展了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这些,都为今年冬供做足了功课。

目前甘陕管理处辖区有分输用户陕西段10家、甘肃段2家,每天严格按照指定量向用户分输供气。截至11月,甘陕管理处累计向陕西、甘肃地区分输天然气7.56亿方,甘陕处党委书记刘玉华说:为了保障今冬明春下游用户和居民用气,要求员工们精益求精,不容许出一点纰漏。

如今,西气东输沿线居民生活用气,公交车、出租车的用气一如既往地充足,这是甘陕管理处对社会的温暖承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