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突破 | 安徽淮南矿区煤层气开发利用取得重大进展

日期:2020-11-25    来源: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

国际燃气网

2020
11/25
15: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产量 煤层气资源 煤层气项目

煤层气也就是煤矿俗称的瓦斯,一直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大敌,矿山企业为瓦斯治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此同时,煤层气又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为进一步变“废”为“宝”、化“危”为“机”,近年来,淮南矿区积极推进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和煤矿瓦斯地面治理新模式,并于近期取得重大进展。

截止目前,淮河能源集团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责任公司新谢区块煤层气1号试验井日产气量830m3,累计产气17.72万m3。潘谢区块13煤1号井、潘谢13煤2号井分别于2020年8月8日、10月19日产气,日产气量870m3,累计产气3.03万m3。

淮南煤田主要煤种为气煤、1/3焦煤和肥煤,因地质作用行成全隐蔽煤田,具有良好的煤层气生、储、保存条件,整个煤田的煤层瓦斯含量较高,煤层气资源丰富。在煤层气勘查项目实施中,淮河能源集团积极与中原石油开展技术合作,借鉴石油系统页岩气开发技术,在煤层顶板岩层中施工“L”型井,实施定向分段压裂,改造储层,实现煤层气高效开发,探索出解决淮南煤田松软、低渗煤层难以成井、难以抽采煤层气难题的技术路径。

新谢区块于2019年2月14日取得自然资源部颁发的勘查许可证,面积18.801km2,预测资源量100亿m3。新谢C13煤1号试验井已于2020年3月4日产气点火,3月25日起向望峰岗气柜供气,并经新建设的望峰岗加工中心加工后达到二级天然气标准,并入城市民用中压天然气管网,供居民使用。日产气量830m3,累计产气17.72万m3。?

潘谢区块于2018年9月10日取得自然资源部颁发的勘查许可证,面积109.942km2,预测资源量130亿m3。潘谢区块施工4口试验井,其中潘谢13煤1号井、潘谢13煤2号井分别于2020年8月8日、10月19日产气,日产气量870m3,累计产气3.03万m3。潘谢1煤1号井、潘谢8煤1号井均已完成压裂,目前正在放喷。

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推进淮南煤田的煤层气开发利用,真正做到了变“危”为“机”,既能够为淮南市矿山企业煤矿瓦斯灾害治理探索新路径,又能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稳定、优质的上游资源,有利于增强全省能源保障、优化能源供应结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