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35亿方天然气来华!刚刚,俄罗斯又向中国抛来“橄榄枝”

日期:2020-11-26    来源:金十数据  作者:李银苏

国际燃气网

2020
11/2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项目 天然气领域


中俄建交70年以来,经贸合作已成为两国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国更是连续10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合作伙伴,其中2019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110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87亿元)的历史性突破。

但近年来,双方都意识到简单的商品贸易发展潜力已经受到限制,因此,中俄两国开始从国家层面提出投资合作战略,以促进两国合作的多元化,比如在能源领域、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而除了具有重大发展潜力的领域,近日,俄罗斯还打算将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提上日程”。

在俄中企超1000家!俄罗斯成为中企“投资热土”?

俄罗斯媒体11月24日消息,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切尔尼申科在俄中政府首脑定期会晤筹备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期间表示,俄罗斯建议中国投资者和旅游公司考虑参与落实俄国家旅游项目的可能性。

切尔尼申科还补充道,之所以提出此建议,一是因为就俄罗斯入境旅游的次数而言,中国在非独联体国家中排名第一;二是因为俄罗斯目前已经开始制定国家级的“旅游和酒店业”项目,该项目正式实施后,不仅可以创造出高质量和多样化的旅游产品,还可以提升旅游业在该国的“地位”。

我国投资者会不会听从这一“建议”?可能性很大。毕竟随着近年来中俄关系提升至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资对俄投资发展迅速,不仅规模整体高位增长,投资行业结构也不断优化。相关数据还显示,2018年年末,中企在俄设立境外企业已超1000家,行业分布涉及采矿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十分广泛。

更重要的是,由于近年来放宽了对国内外投资商投资领域的限制等因素,俄罗斯已从过去中企眼中的“不属于具有较高投资吸引力国家”晋升为“海外投资热土”,世界银行2019年公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也显示,俄罗斯在190个经济体中排名28位,营商环境较好。

俄罗斯35亿方天然气来华!美媒:中俄贸易有了新动力

中俄两国除了努力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在能源等具有重大发展前景的领域,也在持续发力。俄罗斯媒体11月24日消息,在俄中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视频会议上,俄罗斯主管燃料能源综合体事务的副总理诺瓦克表示,“西伯利亚力量”管道2019年12月投入使用以来,俄方已累计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约35亿立方米。

据悉,“西伯利亚力量”是俄罗斯通往中国的第一条天然气管道,正式建成后,我国东北、京津冀地区将直接受益。另外,鉴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和进口国,中俄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也为我国新增了一个重要天然气来源,毕竟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2017-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耗量就增长了33%。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媒体还曾评论称,该管道的建设,除了可以促进中俄两国的天然气贸易,还将加速“利益融合”,为两国的合作注入新动力的同时,将中俄合作战略推向一个新高度。

更使人振奋的是,在“西伯利亚力量”的基础上,中俄已“更进一步”。在今年5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该公司已经开启了针对“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的勘测设计工作。据悉,“西伯利亚力量-2”号以及新管道增加后,俄罗斯天然气出口至中国规模都将大幅提高至760亿立方米,足足翻一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