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在普光气田正式投运

日期:2020-11-27    来源:河南石化新闻  作者:王洪靓 芮蕾

国际燃气网

2020
11/27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普光气田 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 集气站

“白天供液充分,可增大排量。”“储罐液位,压力如何?液位是否超过红线?”“请值班人员加紧补液,晚上时间长需要加注量大……”自普光105-1H井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正式在普光气田投运以来,普光105集气站二氧化碳工程钉钉群消息便从未间断。截至11月25日,P105-1H 井已注入二氧化碳200余吨,井口参数和周边气井生产情况一切正常。

11月20日,普光105-1H井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正式投运,这是普光气田开展“大干70天、冲刺总目标”活动以来首个实施的重大项目,也为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持续攻坚创效注入“强心剂”。

二氧化碳驱提高采收率技术作为一项成熟的三采技术,以其适用范围大、驱油效率高、成本较低等优势,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之前在普光气田尚未有该项技术的应用先例。此次先导试验旨在通过在气藏水侵区域注入二氧化碳,形成气藏边部的二氧化碳高密度带,从而起到延缓边水水侵作用。

以往,针对部分气井见水后产气量降低、稳产时间缩短的现状,普光气田多采取排水、堵水、挡水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地层出水量,实现气田高效开发、稳定生产。自今年5月起,普光分公司采气厂便开始组织技术人员于普光105 集气站安装二氧化碳储罐,进行配套电缆及电缆沟、管线支撑基础等土建施工,同时对各部件间管线进行配管、焊接、检测,确保二氧化碳装置安全性。6月,该厂将105集气站内已停产的普105-1H 采气井正式调整为注入井,优化调整流程从而实现液体二氧化碳可以由注入设备通过管线注入到 P105-1H 井井口。

9月初,普光105集气站顺利完成45方液态二氧化碳卸车、装罐,并使用液态二氧化碳对储罐、撬装设备、加注泵等进行调试运行正常,二氧化碳驱国家先导试验初步具备投运条件。

11月25日,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采气厂积极组织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厂家、设计、中原油建等相关单位开展P105-1H井二氧化碳注入装置最后的调试,经过3个小时的调试与排查,成功解决二氧化碳低温储罐压力不足、三缸柱塞泵无法升压等故障。当日11时,普光105-1H井二氧化碳驱先导试验正式投运。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探索二氧化碳驱技术的可行性及普光气田延缓水体入侵、保持气田稳产具有重要意义。

“现在,我们每日严密监控该井井口参数和周边气井生产情况,积极配合做好二氧化碳驱效果跟踪,确保该项目的正常运行,为持续攻坚创效贡献积极力量!”该厂105集气站站长聂曙光说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