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企业提升采暖季管网供气能力

日期:2020-12-02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王若曦

国际燃气网

2020
12/02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企业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资源

11月15日,中国海油与国家管网集团成功合作,实现供暖季首日管道气资源的稳定供应,并持续打通代输路径,源源不断输送清洁能源。此次供应的天然气是由中国海油采购自澳大利亚、卡塔尔等境外资源地的液化天然气,通过沿海LNG接收站气化,经国家管网的天然气管道代输给下游用户。

对于能源领域而言,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是供暖季的重要任务与使命。在我国努力构建“全国一张网”的大背景下,油气企业加速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资源高效、顺畅配置。今冬明春,国家管网集团将全面履行天然气保供协调责任,保障管网设施输送充足的天然气资源。各主要油气企业间将强化合作,建立互保互供机制,拓宽资源供应通道,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

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推动管输能力提升

由于冬季北方地区气温普遍低于南方地区,因此在采暖方面,北方天然气需求相较南方更为旺盛。北方地区是天然气保供重点区域。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份新闻发布会提出,组织“南气北上”,多措并举增加北方地区冬季资源供应。

今年以来,我国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持续完善“天然气一张网”总体布局,增强了天然气资源调配的灵活性。进入冬季前,深圳LNG外输管道、西气东输互联互通工程福州联络线、青宁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有力提升了北方地区天然气保障能力。

7月8日,深圳LNG外输管道顺利投产。深圳LNG外输管道全长64.3千米,其投产打破了“海气登陆”运行瓶颈,实现“南气北送”增输4600万立方米/日。

10月30日,国家管网西气东输互联互通工程福州联络线正式投产,该工程的投产利于福建省天然气管网资源的灵活调配,实现东南沿海LNG通过国家管网“南气北上”。该联络线将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干线与东部沿海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联络线长度为21.4千米,设计日输气能力2000万立方米。

10月23日,青宁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线路全长536.2千米,设计年输气量72亿立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中国石化川气东送管道、山东和江苏省管网,青岛、天津LNG接收站,金坛、文96、文23储气库等主要储运设施的互联互通,可有效开展华北、华东两地天然气资源灵活调度和应急互保。

陕京四线密云—马坊—香河联络线的投产对于提升华北地区天然气管输能力意义重大。北京所需95%的天然气由陕京管道系统输送,陕京四线密云—马坊—香河联络线于9月30日投产,环首都天然气保供体系“正式闭环”。目前,陕京管道系统干线年输气能力增长至580亿立方米,配套调峰能力达到250亿立方米。

国家管网集团生产经营部高级主管唐森在2020年冬季天然气供需形势论坛上表示,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后,今冬管网运行将有如下特点:初步形成“天然气一张网”总体布局,保供信心增强。管输负荷稳步上涨,预计今冬天然气管输量较去年增幅12%。营输平均负荷率约70%。华北地区等重点保供地区营输能力尚有富余,高峰月仍富余部分管输能力。

国家管网集团承担天然气保供协调责任

国家管网集团主要负责统筹油气干线管网及储气调峰设施的建设与运营,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油气资源的调配,实现基础设施向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自10月1日起,国家管网集团开始全面接管原分属于三大石油公司的相关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资产(业务)及人员,正式并网运营。

今年供暖季是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承担天然气保供协调责任的第一个供暖季。11月6日,国家管网集团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天然气管网运行保供工作。会议对于国家管网集团的保供角色进行了明确:国家管网集团作为“X+1+X”油气市场体系中的“1”,承担保供协调责任,与气源企业、供气企业、城镇燃气企业和大用户等共同承担应急保供责任,首要任务就是要确保冬季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今年冬季,经国家管网输送的天然气资源总量将超过890亿立方米,冬季天然气增量重点向北方7省市倾斜。今年冬季,通过国家管网设施向北方7省市输送的天然气资源总量将超过440亿立方米。采暖季,国家管网集团向北京市及周边省市供气通道还有富余管输能力,以应对极端情况下的保供。

国家管网集团已接管3座储气库,还与其他油气企业合资建设运营3座储气库,分别为双6、呼图壁、相国寺储气库。国家管网集团最大采气能力能达到1.19亿立方米(含合资储气库能力)。未来国家管网集团还将接管大连LNG接收站和3座在建接收站,国家管网集团接入管道最大气化外输能力将达到1.53亿立方米。

强化供应能力以应对极端天气影响

北京世创能源咨询有限公司根据季节性用气规律,采用年度和短期预测相结合的方法,对今冬明春天然气需求进行预测。预计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天然气需求量为15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9亿立方米,同比增幅12.0%。

若要纵观天然气整体供需形势,不光要看供暖季天然气供应的资源量,还要看高月高日供应量。在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总的看,天然气资源供应比较充足,供需平衡情况总体要好于往年。但是,考虑到今年12月份和明年1月份用气高峰期,局部地区、局部时段有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此外,受大范围持续极寒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保供工作仍然面临一定压力。

北京世创能源咨询有限公司预测,今冬明春用气量最大的月份为2021年1月份,影响2021年1月用气需求最大因素为气温。预计2021年1月份用气量360亿立方米,高月均日11.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4亿立方米/日,预计高月最大周的日需求量为12.1亿立方米。

北京世创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红认为,如果今年保供的措施按计划到位,那么天然气供应可以满足高月的日均需求。但是在极端天然气状况下,高日平衡存在一定的缺口。如果LNG储罐提前储存天然气,可以缓解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天然气供需平衡。

油气企业强化天然气资源输送能力,保障天然气资源统筹平衡。中国石油冬供期间统筹国内外资源986.7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00.1亿立方米。大连、唐山、江苏3座LNG接收站最大气化外输量已达1亿立方米/日,有力保障京津冀、长三角、东北等地区高峰期天然气供应。中国石化供暖季拟安排向市场供应天然气超过2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天津、青岛LNG接收站将实现满负荷接卸。中国海油今冬明春供暖季计划向国内供应天然气240亿立方米以上,同比增长11%,同时加速建设浙江LNG二期项目。

进口气方面,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口天然气753万吨,同比增长15.5%,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中俄东线中段(长岭—永清)工程处于全面施工建设阶段,计划于今年底建成投产,中俄东线中段的建成投产将增加供暖季管道气进口能力。

“我国采暖季也是中亚国家的供暖季,中亚气是否能稳定供应存在不确定性。要尽量增加中俄东线、国产气的供应能力,保证冬季供应安全。”杨建红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