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天壕环境:“神安线”投产在即,可转债募资加码天然气业务

日期:2020-12-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国际燃气网

2020
12/1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壕环境 燃气管道 天然气全产业链

12月10日,天壕环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请求获证监会批文核准通过。此前,预案显示本次可转债发行规模为4.23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保德县气化村镇及清洁能源替代煤改气项目、兴县天然气(煤层气)利用工程临兴区块煤层气(第二气源)连接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三大项目。

天壕环境最初以工业余热发电起家,2012年创业板上市。2015年,公司收购北京华盛,切入天然气行业领域;2018年全资子公司华盛燃气携手中海油共建跨省长输天然气管道“神安线”,业务范围开始向产业中上游延伸。本次募投项目,是公司在山西省内布局天然气全产业链的重要一步。

募投加码天然气,

承接上下游产业链

天壕环境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华盛在山西省原平市、兴县、保德县三市县拥有燃气特许经营权,本次募投项目有望通过建设完善当地的天然气输送管道,为子公司带来更多的上游天然气资源供应,打开下游城市燃气经营和销售业务空间。

具体上看,本次的“保德县气化村镇及清洁能源替代煤改气项目”投资总额3.03亿元,拟利用募投资金1.78亿,占比42.08%,主要内容包括:3条高压燃气输配主管道、各工业用户次高压支线燃气管道以及配套场站建设工程。

从项目内容上看,保德县项目属于典型的北方“煤改气”工程项目,是我国自“十二五”以来便大力推行的重要环保政策。今年9月,生态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中提出扩大工业和居民煤改气范围,覆盖行业从5个扩展到39个,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共完成散煤替代709万户。当前我国能源煤炭消费占比仍然高达57.6%,据相关预测,煤改气行动今年将为全国新增约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消费,该项目的市场需求有保障。

除了积极响应国家“煤改气”政策之外,保德县项目还将连接当地优质天然气资源。保德区块煤层气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东缘,是我国最优质的煤层气储藏区块之一,当地煤层气储量约2000亿立方米。项目通过在当地建设管道输配设施,实现对当地煤层气资源的有效和输送利用,今后总供气能力为3.66亿立方米/年,惠及30户公服商业用户及约10000户居民。

本次最大募投项目“兴县天然气(煤层气)利用工程临兴区块煤层气(第二气源)连接线项目”投资总额高达8.38亿人民币,拟利用募集资金1.22亿,占比28.84%。项目主要内容为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兴县境内的城市天然气输气主管线、支管线及配套场站建设。

兴县管道项目同样旨在连接上游煤层气资源与下游工商业用户,资料显示,本项目主要利用气源为临兴区块煤层气,包括赵家坪、圪垯上等煤层气处理厂,天然气储量丰富,产能充足。项目建成后,将在下游供应兴县城区、康宁镇区、瓦塘镇区、各城镇工业区及周边多处工厂供气,覆盖范围广泛,按等热值计算,能替代当地16.40万吨煤炭消耗。

此外,兴县管道有望成为“神安线”管道沿线的重要补充。资料显示,神安线途经山西省吕梁市,作为一条长输干线,需要沿途的省级中输管道和城市分销管道对接下游用户。兴县管道项目或成为神安线辐射沿途省市的关键渠道,两大项目有望形成良好联动效应,赋能公司整体天然气业务板块。

“神安线”投产在即,

公司业绩拐点将至

2018年天壕环境全资子公司华盛燃气与中海油旗下的中联煤公司合资设立中联华瑞,投资建设“神安线”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此前公告显示,神安线起点为陕西省神木县,终点为河北省安平县,途径山西省吕梁、忻州、太原、阳泉和河北省石家庄、衡水等三省近二十个县。管道总长度约600km,设计输气能力约50亿立方米/年。

此前预计神安线项目今年年底可实现山西-河北鹿泉段通气,2021年中旬实现山西-河北段全线通气。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神安线的项目或促使公司业绩全面爆发。

据相关测算,神安线有望带来直接管输费业务增量约为1.62亿元/年。目前我国天然气管输费用仍由政府定价,按照我国发改委规定的“准许收益率按管道负荷率(实际输气量除以设计输气能力)不低于75%时取得8%投资回报”的原则测算,神安线管道项目(山西-河北段)总投资为 41.42 亿元,通气后有望实现每年净收益约3.31亿元,归属于天壕环境的收益为1.62亿元,约为19年净利润的3.44倍。

而公司也有望借助神安线从产地直接采购气源,在减少气源供应中间环节后,盈利能力或将提升。公司城燃业务特许经营权在山西省原平市、兴县、保德县、河北省霸州辖区等。目前,山西省的天然气出厂价约为1.3元-1.5元/方,陕西省为1.1元-1.2元,公司借助神安线从产地直接采购的煤层气气源价格约为0.6元-0.8元,在减少气源供应中间环节后,每立方米约有0.8元-1元的额外差价收益。未来天然气销售的成本端有望进一步降低,进而增厚公司利润。

此外,神安线还有望为公司的下游城燃业务带来更多潜在收益。一方面,神安线连接上游煤层气资源后,未来供气量将迅速增长,有望为公司下游的城燃业务打开更多销量。根据19年年报,公司年供气量约4亿立方米,而神安线设计输气能力约50亿立方米/年,为公司年供气量的12.5倍;另一方面,公司有望依靠管输优势,辐射管道沿途区域,获得更多区域特许经营权。管道途经的山西省吕梁市、忻州市、太原市、阳泉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衡水市等省市均为北方用气大市,天然气需求量较大。

天然气消费需求高增,

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我国的天然气消费需求目前正在高速增长中。中国已是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2019年,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3067亿立方米,11~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4%。 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还将保持较快增速,未来五年保持8.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2025 年达到 4827 亿立方米。

天然气作为一种优质的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石油能传统化石能源是天然气产业的长期成长逻辑。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等文件内容,国家明确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将天然气培育成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目标在2020年、2030年实现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到10%及15%。

今后,随着神安线项目的完工落地,乘着行业政策和市场利好的东风,公司燃气板块业绩有望全面释放。公司表示,今后会以天然气业务为主体,依托神安线项目投产运营,拟通过建设支线或加大投资收购下游终端市场,整体转型聚焦发展天然气业务,力争成为集长输管道建设运营、城市燃气及大工业客户供应、综合用能项目开发利用为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集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