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我国西南地区建成年产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大气区

日期:2020-12-14    来源:中新网  作者:冯雪梅 杜成

国际燃气网

2020
12/14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西南油气田 页岩气产量


气矿在青山掩映下呈现工业之美。

14日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田”)宣布年产天然气突破300亿立方米,标志着西南地区首个300亿大气区正式建成,也意味着川油人为之奋斗整整45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回望西南油气田勘探开发历程,“速度”是一个关键词:2004年建成中国首个百亿气区,历时整整46年;2017年天然气产量跨越200亿立方米,历时13年;2020年建成300亿大气区,仅仅用了短短3年。

蓝天白云之下的绿色气矿。

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一,但地质条件复杂,探明率不到10%,勘探潜力巨大。2004年,中国石油推行风险勘探机制,西南油气田由此进入储量持续高峰增长期,尤其在去年探明了安岳、川南页岩气两个储量超万亿立方米的特大型气田,为上产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开发上建成了三个百亿方大气区:安岳气区年产能超150亿立方米,成为四川盆地最大的常规气区;页岩气产量年底将突破100亿立方米,成为我国最大的页岩气产区;老区保持了年产100亿立方米的稳产能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与油价的双重大考,西南油气田克服重重困难,勘探上在川中古隆起北斜坡取得重大新突破,开发上天然气日产量突破1亿立方米,年产气量同比有望增加近50亿立方米,超过315亿立方米,其热值相当于一个年产2500万吨的特大型油田。

天然气管网覆盖川渝、联通全国。

四川盆地是我国天然气工业的摇篮,一代代川油人艰苦创业接续奋斗。1958年组织的川中石油会战,结束了大西南无油的历史;1966年,红村会战发现我国第一个海相整装气田——威远气田;1975年,为扭转北煤南运的被动局面,改变我国能源结构比例,国家提出了在四川加快上产300亿和铺设川汉输气管道的构想。“建设300亿战略大气区”实现“川气出川”,从此成为川油人的夙愿与梦想。

到1977年,相18井成功获气,揭开了川东石炭系战略突破的序幕。改革开放以来,川油人矢志不渝地“寻找大场面、圆梦大气田”,通过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相继发现了川东北高含硫、安岳寒武系—震旦系、川南页岩气等一批高产高效气田。

2004年,在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气区之际,忠武线成功通气,实现了“川气出川”。如今,西南油气田天然气惠及1000余家大中型工业用户、2500多万户居民、1万余家公用事业用户,四川和重庆成为我国气化率最高、用气范围最广的地区,形成了“覆盖川渝、联通全国、内外互通、战略储备”的产运储销格局,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全国冬季保供。

检测天然气管网以保供应。

据悉,62年以来,西南油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5000亿立方米,相当于代替了6.5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6亿吨,天然气作为一种绿色能源,为国家蓝天工程增添了“底气”。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经院士专家专题咨询论证,西南油气田制定了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到2025年,天然气产量力争达到500亿立方米,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到2030年,天然气产量力争达到800亿立方米,成为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