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新疆塔里木盆地建成3000万吨大油气田

日期:2020-12-21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燃气网

2020
12/21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气产量 油气储量

12月21日0时,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达到3003.12万吨,成为我国油气上产重要战略接替区。

位于大北博孜气区的大北902井近日喷出高产气流,今年这里试油的6口井均获40万立方米以上高产。目前,天山南麓还有60多部钻机正在钻进,近两年,塔里木油田超过100口气井获高产,新建天然气产能90亿立方米。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 杨学文:“十三五”期间,塔里木油田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已经落实两个万亿方大气区,形成10亿吨级大油气区,为新一轮的油气增储上产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56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盆地是我国陆上最大的含油气盆地,盆地遍布大漠戈壁,油气大多蕴藏在超过6000米的地宫深处,面临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极限考验,是世界级勘探禁区。油田的科技工作者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探明油气储量26.7亿吨。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 杨学文:下一步,力争在2025年油气产量突破4000万吨、2035年达到5000万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的大油气田。

31年来,塔里木石油工人在荒无人烟之地开发建设了32个油气田,探索建立新型油公司体制,实现稀井高产,少人高效,人均油气产量达到3000吨,位居我国陆上油田首位,单井产量是我国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油气超过4亿吨,向西气东输供气超2600亿立方米。建成环塔里木盆地的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每年向南疆五地州输送天然气40亿立方米,惠及430万各族百姓。

塔里木建成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

塔里木盆地超深层油气资源量占我国陆上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的60%以上,塔里木油田目前累计探明超深层油气地质储量18.2亿吨,建成了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

塔里木油田轮探3井近日提前120天钻至地下8300米,并揭开油气层。这是继今年亚洲陆上最深井--轮探1发现全球最深古生界油藏后,在该区域部署的第二口井。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企业首席技术专家 杨海军:石油业界公认,钻井深度超过4500米是深层,超过6000米就是超深层,我们塔里木油田公司已经在超深层这个领域探明的油气储量当量超过了18亿吨,在国内排名第一。其中探明石油地质储量是5.3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是1.63万亿方,分别占油田油气探明储量的50%和80%以上。

塔里木盆地地质条件异常复杂,世界上公认的13项难度指标有7项国际第一,被称为钻完井“世界禁区”。今年以来,塔里木油田共部署8000米以深钻井10口,已钻探6000米以深超深井超过1400口,成功开发、探明我国陆上最深气田克深9气田、我国陆上压力最高气田克深13气田等一批超深油气田。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工程师 胥志雄:目前塔里木油田已经形成了以地质力学建模为基础的压力预测技术、以像磨刀石一样难钻地层为代表的快速钻井技术、以及以井屏障理论为基础的安全钻井技术,这三项技术使得我们工程技术能够向地宫挺近,目前整体的钻井周期由前期的600天已经控制到300天以内,现在已经具备万米深度的钻探能力。

塔里木油田超深层勘探开发不仅突破了钻完井技术瓶颈,也使我国拥有了深地复杂油气藏钻完井理论、工艺、装备的完整技术体系,打造了我国深地钻完井高端产品研发、制造与产业化基地。今年,塔里木油田在超深地层采出油气1400万吨。累计探明的深层凝析气藏占到我国探明储量的80%以上,并成功开发了迪那、塔中1号等14个超深超高压复杂凝析气田,建成了全球最大超深层凝析油气生产基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