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四精”优化助克拉2气田再稳产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高向东 杨敏

国际燃气网

2020
12/29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克拉2气田 气田产能

截至12月27日,塔里木油田克拉2-10井实施排水采气后,比邻的受效井克拉2-1井边底水推进速度降低,气井见水两年半后仍保持稳产,日产天然气42万立方米。克拉2气田正是采用边部井排水+中部井控产的“四精”优化模式,延缓气田水侵速度,确保52亿立方米规模再稳产5年,创造了“一人一口井、保供一座城”的奇迹。

克拉2气田自2004年12月投产以来,采取“稀井高产”开发模式。2008年克拉204井出水后,水患接踵而来,克拉2-13、克拉203井等8口井也先后提前见水,严重影响气田的高产稳产。

克拉2气田属于异常高压气田,在国内没有开发经验可借鉴。近年来,塔里木油田探索出“四精”模式,精细断裂及活动性评价、精细气藏描述、典型井精细解剖、精准资料录取,延缓气田水侵速度。

精细气藏“绣花式”描述,摸清水性、精准施策。对气藏内影响水侵的每一条隔夹层、相对高渗条带进行精细刻画,并对断层、裂缝、隔夹层及高渗条带间的空间匹配关系开展精细描述,已厘定出纵窜横侵型、边水沿高渗条带侵入型、底水上侵型3种水侵模式,为制定治水对策提供科学依据。

精细断裂及活动性评价,摸清水来龙,找准气去脉。科研人员不断深化地震研究,从剖面、平面及空间三位一体,对井旁断裂进行识别,利用小层精细对比找出每条过井断层,对井旁断层开启性开展定量评价,目前共分区分级识别出141条断裂和克拉203等9口已见水井的水侵路径。

典型井精细“解剖式”分析,建立水侵预警机制。锁定一批包括见水井和风险井在内的典型井,开展单井多因素匹配关系、多井地层反复对比等研究分析,对于见水低风险井,适当进行调峰配产,对于见水高风险井,实行严格控产生产,减缓气藏水侵速度。对于边部带水生产井,保障其高效排水能力,延长高部位井的无水采气期。其他带水生产井,尽量不关井,降低井筒积液风险,积液后及时实施措施,延长其生产能力。

精准资料录取,实时监控气田见水异常。通过部署克拉2-J203井,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落实气田西部3口见水井间的水淹状况,解开气田西部水侵的众多疑惑,明确了剩余天然气平面、纵向分布的特征。随后再部署克拉2-J3井,摸清气藏中部水侵实况。

目前,克拉2气田保护性开发步入良性循环,16人负责19口井生产管理,单井日产天然气超百万立方米。以每户家庭日用天然气一立方米计算,平均一个人、一口井的采气量可供一座300万人口城市的生活用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