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天然气扩规模添“利器”

日期:2020-12-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中宝 马京林

国际燃气网

2020
12/31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生产井

近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在TP259HCX井试用新型“射封采”连作管柱取得成功,这口停产油井改层生产后日产天然气1万多方。该工艺通过创新,实现了在244.5毫米套管内一趟管柱完成封隔器卡封、射孔、采气三种功能,单井次降本提效50余万元,为塔河奥陶系油井上返白罡系产气提供了技术支撑。

射采连作一体化管柱工艺属于常规工艺,由于行业内没有244.5毫米及以上套管配套的油管锚,这种技术主要适应于177.8毫米及以下的小套管作业,而对于244.5毫米的大套管气井不锚定油管可能会导致射孔的同时封隔器失封,因此对于244.5毫米的大套管气井还需要做很大的改进研究,这方面国内一直没有形成很成熟的技术。

当下天然气开发效益明显好于原油,天然气上产已成为西北油田提质增效的主力突破口,塔河奥陶系油井上返白垩系产气是西北油田上产天然气的重要手段之一。为研究出适应244.5毫米的大套管气井的射孔、坐封、采油一体化连作管柱工艺技术,采油三厂工艺技术人员成立了气井连作管柱研究攻关小组,历经多次论证试验,终于攻克这一难关。

在研究中,该厂技术人员充分考虑连作管柱的3大功能,即封隔器正常坐封,射孔震动不失封,满足气井连续生产要求,开展了系统的管柱结构优化设计,解决了射孔震动大导致连作管柱封隔器失封的大难题。

该连作管柱工艺已在TP12-4X、TP259HCX等5口井成功应用,成功率100%。5口井应用表明,射封采连作管柱工艺技术不仅大幅节约了作业费用,而且开辟了塔河油田增气提效的新空间。下一步,将在天然气生产井区全面推广这一技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