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澳天然气在华地位不保?俄对华输气量或翻倍,有望达100亿立方米

日期:2021-01-07    来源:海峡财经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21
01/0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LNG需求 天然气贸易

澳大利亚一直都是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的主要供应国,据咨询公司EnergyQuest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财年期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LNG数量增长了7%。但在全球疫情影响、中澳关系紧张、“进口多元化”战略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对澳大利亚LNG的需求也呈现明显减少。以当前情况来看,中国与俄罗斯的天然气贸易更为紧密。

俄罗斯对华输气量有望达到100亿立方米

据英媒1月4日报道,中国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截至1月3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输气量已经达到2880万立方米/日。该公司指出,今年俄罗斯天然气对华出口总量或将翻倍,有望达到100亿立方米。据悉,俄罗斯天然气对华出口量能够持续增长,多有赖于目前已经正式投产运营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中段,这为两国的天然气运输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

据了解,中国与俄罗斯在2014年签署《俄中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后正式启动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该项目是以北、中、南三段分期建设,其中北段与中段分别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12月正式投产通气。而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俄罗斯就凭借该管道向中国输送了11.3亿立方米天然气,并且随着供应量的持续增长,现阶段俄罗斯对华输气量已经比去年第四季提高了一倍,有望在2025年实现输气380亿立方米的年度供应。

中国将与更多国家达成天然气贸易合作

数据显示,自2019年12月以来,俄罗斯在持续增加对华输气量后,已经取代了乌兹别克斯坦在华天然气市场位置,成为中国第三大管道天然气供气国。在天然气贸易方面,中国与俄罗斯的态度都相当积极,除了俄罗斯将继续加大对华输气量以外,中国也有意增强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力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中俄合作企业曾在管道供气量达到合同规定的380亿立方米后再增加60亿立方米的问题上展开过相关讨论。

作为天然气消费大国,中国除了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以外,也将会与更多国家展开天然气贸易合作,通过开拓更多天然气供应渠道来保障国内不断提升的天然气需求。据悉,去年8月,中国进口LNG的供应国已经达到了14个。以此看来,与中国关系陷入冰点的澳大利亚,想要在中国天然气市场上保有一席之地,恐怕将会愈来愈困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