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玛河气田备足“底”气

日期:2021-01-07    来源:新疆石油报  作者:张兆耕 白祺琪

国际燃气网

2021
01/07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玛河气田 天然气调峰 天然气产量

近期寒潮天气突至,元旦假期期间北疆地区气温持续下降。低温天气对天然气保供工作带来一定挑战。为了保障管线及天然气处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新疆油田公司采气一厂玛河采气作业区启动应急程序,加强巡检,防止管线和阀门冻堵。

“从我们这里输送出去的天然气,能让北疆150万户家庭过一个温暖的新年元旦!”2020年12月31日,玛河采气作业区经理汪政明说,虽然今冬以来持续遭遇极寒天气,但是作为北疆地区主力调峰气田,玛河气田以保民生、保重点为己任,截至目前,该气田日最大外输气量保持在135万立方米,并做好了随时调增气量的准备。

玛河气田位于准噶尔盆地南缘, 2007年投入生产,属于高效开发气田,仅有8口井,目前开井7口,年产天然气5.25亿立方米、日产天然气150.8万立方米,乌鲁木齐、石河子、昌吉等地是该气田的主供气城市,它担负着北疆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重任。

该气田开发十余年来一直保持稳产。针对该气田气藏构造复杂、储量分布规律认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采气一厂及玛河采气作业区地质科研人员开展了地震处理攻关、精细构造解释、动态分析等研究分析工作,进一步落实了剩余气开发潜力,完善了开发井网。他们根据气田单井产能差异大的特点,结合供气需求,实行“一井一策”科学配产模式,单井按照“高调低控、合理负担”的原则精细配产,保证气藏取得较高开发指标,实现了供气能力与需求的平衡。

根据近期气温持续下降的保供形势,该作业区从供气原则、供气安排、供气保障、应急措施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装置运行,努力多产气、稳输气。

冬季保供最大的难点就是如何最大限度地增加保供气量和民生保供产品。去年5月30日,新疆油田第二个天然气大型深冷工艺提效装置在玛河气田投产进气且平稳运行。该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就像给天然气动了个手术,像外科医生,利用特殊工艺将原先天然气中的C2、C3+等烃类组分充分回收,让玛河气田在原来生产天然气、凝析油两种产品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液化气、乙烷、稳定轻烃等3类产品。这一项“手术”,不仅能让广大居民更加安全地使用天然气,更可以为北疆地区液化气等民生产品的保供增添“底气”。

据悉,该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用RSV工艺,制冷深度零下108摄氏度,乙烷收率达到95%,C3以上收率达到99%,同时采用余热回收工艺,项目总能量利用率超过80%。

今年是该增压及深冷提效装置投产后第一年越冬,为确保该深冷装置冬季安全生产,玛河采气作业区持续加大应急保障的力度,加强管线及阀门保温,加强安全巡检,确保不出丝毫差错。

目前,玛河增压及深冷提效装置每日可新增二百多吨液化气、乙烷、稳定轻烃3种产品,为保障北疆地区液化气等民生产品的保供又增加了一份气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