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6亿元!山东海洋成为胜利股份控股股东,又一山东国资入局城燃!

日期:2021-01-09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作者:熙时君

国际燃气网

2021
01/09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海洋 胜利股份 天然气 天然气城市管网

2020年1月8日,A股上市城燃公司胜利股份发布重磅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向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转让部分股份。

此次转让股份项目完成后,山东海洋集团将成为胜利股份第一大控股股东,这是继山东水发之后,又一家山东省国资公司收购燃气上市公司!

1、股份过渡分散,胜利股份几度易主!

山东胜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99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胜利股份),是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政府重点扶持的骨干企业。

公司投资经营主要在天然气、塑胶管道等产业领域,现已形成胜利燃气、胜邦塑胶等产业品牌。

而其实天然气产业尤其是城燃项目才是胜利股份的核心业务,以天然气产业为主导产业和重点发展方向,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建设、运营天然气业务,其中包括天然气输配管线、天然气城市管网、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业务现已覆盖山东、河南、河北、辽宁、广西、浙江、江西、重庆等多个省市。

2019年,胜利股份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一半,达51.34%,天然气贸易业务占比16.83%,而管道制造业占比仅17.27%。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胜利股份的业绩还是不错的。

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8.9亿,同比下降27.5%;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同比增长9.6%。

不过,就是这样总市值目前34亿的上市公司,股份却极其的分散,即便第一大股东也不到10%的股份。

正因为如此,胜利股份的控制权并非第一次易主。

2017年3月,胜利投资将其持有的胜利股份7.04%股份,以16元/股的价格转让给润铠胜,对方支付的收购价款为9.9亿元。

该次权益变动后,胜利投资持股比例变为8.36%。润铠胜实控人赖淦锋通过润铠胜、荟金2号和浙银1号合计持有胜利股份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6%,赖淦锋成为公司实控人。

有着海归博士身份的赖淦锋,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了从举牌上市公司到成为实际控制人的转变,胜利股份是赖淦锋实际控制的第二家A股公司。

不过好景不长,自2018年5月17日开始,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就已经司法冻结了润铠胜所持胜利股份的全部股份。

控股股东易主仅仅2年后,2019年2月12日,胜利股份发布公告,第二股东胜利投资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增持后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99%,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资本大佬赖淦锋旗下的润铠胜让出第一股东位置。上位的是由胜利股份中高层管理者出资的胜利投资。

2、仅花6亿元,山东海洋成为胜利股份控股股东!

如今,上一次易主又过了两年,胜利股份再次易主,这次接盘的是正儿八经的国字号了。

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以海洋产业为核心主业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成立于2010年9月,注册资本49.74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济南市,目前拥有7家一级权属企业和1支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

山东海洋集团以践行海洋强国战略、服务海洋强省建设为己任,致力于打造山东省海洋产业核心投资运营平台、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海洋战略资源整合平台,现已布局现代远洋运输物流、海洋清洁能源、现代海洋渔业、内河港航投资运营、涉海金融服务等产业领域,发展成为一家具有重要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的综合性海洋产业集团。

40万吨级矿砂船-“山东大智”轮

根据公告,胜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山东胜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第三大股东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 2021 年 1 月 8 日分别与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其中胜利投资拟向海洋集团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 6.99%股份,同时将剩余 3.00%股份的表决权委托海洋集团行使,阳光人寿拟向海洋集团转让其持有的本公司 5.56%股份。

若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成,山东海洋集团将成为胜利股份控股股东,山东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至于交易对价,海洋集团与两边股东商议的条件一致:

“本次拟转让股份以本协议签署日前6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为基础上浮不超过30%,且最终交易价格对应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不高于48亿元。”

目前胜利股份市值34.15亿元,如果按照48亿最高市值计算,山东海洋交易对价大概为6亿元,收购市盈率大概在20-28之间。

相对而言,这个市盈率并不算低,但花个6亿元就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也是不错。

3、山东国资,咋就这么青睐城燃?

这也不是山东国资公司第一次收购上市燃气公司。

2018年12月10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派思股份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大连派思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所持派思股份1.21亿股(占总股本29.99%)协议转让给山东国资委旗下企业: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众兴),交易对价不超过12.4元/股。

2019 年 6 月 4 日,派思投资承诺不可撤销地放弃派思股份 3,460 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派思投资变更为水发众兴集团,实际控制人由谢冰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燃气输配和燃气应用领域(以天然气发电为主)的成套设备供应起家的派思股份,在经过数次转型布局不顺之后,终究是转嫁国资。

在水发入主之后,派思股份加强了在城燃项目上的布局。

2020年8月17日,派思股份发布公告,拟收购美源辰能源100%股权、豪迈新能源100%股权,两公司均为持股型公司,分别持有目标公司绿周能源80%股权、豪佳燃气 80%股权。

这两家均位于山东的城燃企业,2019年销气量合计刚过2亿方,交易对价则超过了10亿元!

最终收购对价为109440万元,而绿周能源2019年净利润4517万元,豪佳燃气2019年净利润4260万元,PE大概为15.6倍。

2020年派斯股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7亿,同比增长122.3%;实现归母净利润1512.5万,上年同期为-6621.5万元,同比扭亏为赢。

为何城燃上市公司如此受山东国资欢迎?

城燃行业虽然受大环境及更严苛的监管政策影响收益在不断走下坡路,但作为公用事业,基本收益还是比较稳定的,只要平稳运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最基本还是有一定保障。

立个flag,估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A股上市城燃公司突然易主!坐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