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已成为中国第三大管道天然气供应国

日期:2021-01-11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燃气网

2021
01/11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天然气 天然气供应国 天然气产量

数九寒天,暖气对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而言,可谓是件奢侈品。虽然需求强烈,但难在能源供应能力所限,还不能普及到大多数。能源中热效率最高、最经济的是天然气,中国由于产量不足以满足需求,近两年进口量在1亿吨左右,对外依赖程度超过40%,且呈逐年走高趋势。一方面是能源需求增加,另一方面是碳中和目标确立,2020年9月,中国宣布“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计划,两者结合将促使扩大清洁能源天然气的进口总量,加快进口渠道多元化。

为此,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永清-上海)江苏段线路第七标段于1月6日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南段沿线各省线路工程全部进入建设阶段。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南段自北向南途经河北、山东、江苏、上海,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投产。届时,俄罗斯天然气将直通上海,实现“北气南下”,投产后日输气量超过5000万立方米,比现有输送能力提升近三倍。这还只是俄罗斯出口中国天然气的小目标。

据媒体相关报道,中国将扩大自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进口量将翻一倍,达到100亿立方米。而俄罗斯也在抓住地缘政治和经贸契机,强化与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合作。目前俄罗斯已经取代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中国第三大管道天然气供气国。作为全球天然气储量占比最高的国家(占19.1%),俄罗斯与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可谓是前景广阔。这从1月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做的重要表态可以略窥一斑,他强调,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中国另一管道天然气重要来源地是中亚(包括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目前,中国管道天然气主要进口国为土库曼斯坦(储量居世界第四位),占到总进口量的83%。2020年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超390亿立方米。每年从中亚国家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约占中国同期消费总量的15%以上。中国首条跨国输气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自2009年12月投产以来,已稳定安全运行11年。截至目前,累计输气量超3360亿立方米。

不过,从2017年开始,中国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量已超过管道气进口量。2018年LNG进口量占到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9%。2019年,中国是全球LNG第二大进口国,约20个国家向中国销售LNG,达848亿立方米,占全球总量的17.5%。

美国能源情报署报告的数据显示,中美经贸摩擦以来,中国进口美国LNG数量明显减少。澳大利亚抓住中国发展清洁能源机遇,成为中国最大LNG供应国。咨询公司EnergyQuest的数据显示,在2019/20财年期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LNG数量继续实现增长,达到7%。但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澳大利亚出口LNG到中国的总量和占比都有所下降。

近年来,中国在多元化天然气渠道建设方面下了大力气。例如,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开通后,根据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计划,2021年将输送100亿立方米、2022年将输送150亿立方米,到2025年将达到380亿立方米的输气能力。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通气后,随着俄罗斯能源出口中国的占比增大,俄罗斯的“大资源”和中国“大市场”的战略合作以及地缘优势进一步加强,将改变当前的全球能源格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