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首笔LPG运力交易上线

日期:2021-01-14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1
01/14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PG运力交易 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

12月29日下午,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深圳中远龙鹏液化气运输有限公司共同合作,联合开展新增交易品种——LPG运力首笔挂牌采购专场交易。买卖双方成交的电子交易合同显示,承运方为深圳中远龙鹏液化气运输有限公司,托运方为宁波齐鲁新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输量为2000吨。

深圳中远龙鹏液化气运输有限公司提供

此次交易既是中远海LPG业务首次在交易中心进行线上交易,也是LPG运力采用挂牌交易模式首次上线交易,承运方和托运方可通过交易中心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匹配,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为未来LPG运力业务在交易中心发展壮大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数字化变革过程中,谁掌握先机,谁就能够在今后的时代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参与双方均表示,此次交易为买卖双方创新交易模式、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的一次全新的探索与尝试。运力交易上线后,运力短缺与空余运力可快速实现线上匹配,短时间内即完成双向选择,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线上形成合理的运价,直接生成电子交易合同,降低沟通成本,提高船舶效率和履约率。

据悉,目前我国国内沿海及内河LPG运力船舶八十余艘,承载着整个国家LPG水路内贸运输。近年来,乙烯生产以及芳构化、烷基化、甲基叔丁基醚(MTBE)和PDH等工艺过程的LPG需求不断上升,用于化工原料的LPG消费迎来巨大增长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LPG船运市场的活跃度,线上运力交易融通LPG全产业链,高效整合行业上下游资源,增强交易中心发现价格的功能,推动LPG产业链与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最大程度地释放市场活力,进一步助推能源行业市场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深圳中远龙鹏液化气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龙鹏”)是经交通运输部批准,成立于2004年9月22日。公司主营范围:从事国际、国内沿海省际液化气船运输。中远龙鹏公司是具有全国最大的气体货物海运商之一,有多年管理经验的公司管理人员和船员队伍,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客户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和理念,全心全意为客户和货主提供优质的服务。中远龙鹏公司愿与国内外各界有志人士携手,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共同为促进事业的发展和友谊而竭尽全力。

宁波齐鲁新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年销售额40多亿元人民币。宁波齐鲁新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大宗化工品业务板块,公司以乙苯、丙烯为龙头产品,围绕产业链精耕细作,业务广泛覆盖乙苯上下游产业链,经营品种包括乙苯、丙烯、乙烯、甲醇、丁辛醇、丙烯酸及脂类、醋酸及脂类、丙烯腈、环氧丙烷、丙酮等,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海油东方、宁波科元、玉皇集团、中化工集团、利华益集团、兖矿集团、江苏盛虹集团、开滦集团、中国软包装集团等大型化工集团企业建立了持续稳定的合作。公司物流部门拥有雄厚的实力,斥资购买了各类危险品车超过30辆,长期租用车辆超过100辆,具有丰富的物流管理经验和精准的物流控制能力。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26日正式运行。2019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天然气双边交易量突破800亿立方米,保持亚太地区最大天然气现货交易平台的地位。交易中心坚持业务创新,与中海油联合推出“进口LNG窗口期一站通”产品,联合中石油和中海油联手推出“南气北上”和“液来气走”产品,与中海油联合推出“天然气保供预售”、“海气登陆”,与港华燃气联合上线我国首单储气库调峰气产品并完成线上交易,与会员单位合作推出罐箱LNG上线交易等。8月28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国际LNG交易业务上线交易,为国际资源对接中国市场,为国内企业对接国际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交易、交流渠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