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三化”模式加快天然气生产

日期:2021-01-15    来源:人民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1/15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塔里木油田 油气田产能

截至1月12日,中石油塔里木油田通过运用标准化设计、橇装化采购、模块化施工,按照单井效益最大化、正式与临时流程相结合的原则,从去年开始累计加快库车山前27口单井的投产进度,为天然气冬供提供更多气源。

塔里木油田员工冒雪对AK4-H2井开展投产前检查

2020年,塔里木油田紧密结合油气田产能地面工程建设经验,推广运用标准化设计、橇装化采购、模块化施工的“三化”模式,加快博孜-大北和富满等区块的产能建设,保障单井产能快速释放,实现提质增效。

为适应大规模建产和滚动开发建设的需求,塔里木油田组织油气工程研究院、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各油气开发部、地面建设承包商等单位对单井工艺流程和平面布局进行标准化设计,在原来3批次橇装设计基础上,根据用户现场使用情况,将33种橇装设备定型图优化整合为18种,实现单井施工图的标准化设计,设计周期从7天缩短为1天。

相关单位根据钻完井计划及区块井况,预算出橇装物资需求,结合橇装装置的关键设备采购和加工制造周期,与物资管理部门沟通协调,提前开展橇装化物资采购。通过优化招标方案,选出最佳的橇装化施工单位进行工厂化预制,制作完成后将成品拉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拼接。

采取工厂化预制与单井地面建设施工同步推进的方式,变串联工序为并联工序,采用橇装化设备开展模块化施工。在库车山前单井地面建设中,施工人员将需要的计量分离器橇、闪蒸分离器橇提前储备,在单井试油完成后2天内,将橇装装置拉运至井场,使有压力容器的单井平均建产周期缩短30天,无压力容器的单井平均建产周期缩短10天。

在塔北油田富满区块,2020年新井地面建设中共使用一体化橇装装置53套,实现了26口单井平均建产周期相较以往缩短15天投产,可多产原油约1.1万吨,加快了富满区块原油产能释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