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青海南八仙油气田冬供“不打烊” 油气产量创新高

日期:2021-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祁增蓓

国际燃气网

2021
01/15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量 南八仙油气田 天然气产量

“2020年全年完成原油产量3.39万吨,天然气5.1704亿方,全年完成油气当量44.58万吨,创造了南八仙油气田历年油气产量新高。”15日,青海油田采气二厂南八仙试采作业区总经理刘小军说。

图为彭均与队员正在进行野外作业

南八仙试采作业区所在的南八仙油气田位于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海拔接近3000米,地质特殊,纵向上表现为油气水层交错分布,横向上砂体分布不稳定或被断层所分割,形成许多互不连通的油气水系统,被称为受岩性控制的复杂断块油气藏。

图为正在工作的机采井

“这里的油气共生于地下油气藏中,因此油气田单井在生产过程中,一般为气井带油生产,油井生产过程中伴生大量天然气,开采难度要比纯天然气井或纯原油井要更大,所需的工艺也更加复杂。”青海油田采气二厂南八仙试采作业区技术员彭均解释道。

由于其油气共生的特殊性,南八仙试采作业区单井产出的油气一般会通过集输管线输送至南八仙联合站进行分离处理,最终通过仙敦(南八仙-敦煌)、仙翼(南八仙-南翼山)、马涩(南八仙-涩北)三条天然气集输管线输送至敦煌、花土沟以及涩宁兰管道,为下游工业和民用提供天然气能源。

图为采气二厂南八仙联合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巡检

据青海油田采气二厂南八仙联合站站长李杰山介绍,联合站目前日处理天然气130万方,日处理原油90吨/天。“由于今年冬季保供压力大,联合站内机器皆处于‘不打烊’状态,工作人员也需要时时巡检。”

此外,除了开采难度大、工作量大,这里的工作人员还要面对奇特的“雅丹地貌”。“夜晚巡检更是难上加难,温度低不说,每一个小山包看起来都一样,很容易迷路,给开采作业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刘小军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