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极寒天气频发 或加快天然气价格市场化进程

日期:2021-01-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国际燃气网

2021
01/1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供应量

尽管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量创下新高,但受到极寒天气影响,中亚天然气供应量骤减,市场需求大幅攀升,多地天然气市场陷入阶段性供不应求,为保障居民供暖,北京重启燃煤热电厂。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今年冬季再出现极寒天气,天然气市场可能还会显现阶段性供不应求,未来应同步推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并加快天然气价格改革进程,顺应天然气需求季节性波动。

用气量大增

岁末年初,两场寒潮先后而至,华北地区供暖压力骤增,北京重启燃煤热电厂,LNG(液化天然气)价格水涨船高,两度突破每吨万元关口。

卓创资讯提供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LNG市场均价6435.98元/吨,同比上涨42.47%,2021年1月上旬均价8944.93元/吨,同比上涨110.44%。

上海钢联能化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廖娜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随着气温逐步回暖,工业用气和民用气的需求已放缓,但寒冬未尽,用气和用电的需求都会明显高于去年,但总体上国内并不缺气的,只是缺便宜的气。

与取暖季突然放大的需求相比,天然气供应相对稳定。一方面,国内部分LNG接收站扩能项目投产,2020年LNG进口量同比上年上涨14.06%,其中12月同比2019年上涨20.23%;另一方面,中亚管道气受到寒潮影响未达到预期,但中俄中线的投产一定程度上弥补部分缺口,LNG进口量攀升,取暖季进口气整体供应相对稳定。加之,2020年国内的自产天然气量有望达到1880亿立方米,同比增速约7.21%,进一步弥补进口的缺口。

卓创资讯的人士向本报记者坦言,虽然今年冬季出现市场极端行情,但从供应端来看,目前的供应能力及调峰水平相比往年都有较大改善,今冬对LNG市场价格影响最重要的因素是极端天气。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国内的石油公司获悉,为保障今年冬季的天然气供应,中国石油的国内天然气的产量和国际进口量均高于去年同期,中国石化国内天然气产量创出新高,2020年12月后石油公司下属的储气库也超计划运行。以承担京津冀地区主力调峰任务的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储气库群为例,截至1月10日,该储气库群10座储气库全部投入运营,有80余口井转入采气生产,采暖季已累计采气12.27亿立方米。

但即便如此,在2020年12月的极寒天气里,北京市为保障居民取暖需求,重启唯一的备用燃煤热电厂。在一些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人士看来,虽然2017年以来国内普遍比较重视上游保供及储气调峰能力建设,并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与当前市场的需求相比,特别是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亟待补齐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

供不应求难再现

寒潮下的天然气供不应求,还会在取暖季重现吗?

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澳门)理事姜银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说,考虑到中俄东线的进口气量增加了华北地区的供应量,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接收中国石油昆仑燃气的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60%股权和大连LNG公司75%股权,完成全国一张网的并网等因素影响,今年取暖季再现天燃气“供不应求”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中俄东线北段(黑龙江黑河-吉林长岭)于2019年12月2日投产运行,按照中俄双方签署的管道输送协议,首年供气量为50亿立方米。一年后的2020年12月3日,中俄东线中段(吉林长岭-河北永清)顺利投产,标志着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正式抵达京津冀腹地,与此同时供气量开始逐步增加,2021年1月3日,中俄东线俄气实时进气量提升至2880万立方米/天,全面按照100亿立方米/年合同气量开始供气。

天然气是我国北方取暖的主力能源,为保障取暖季天然气供应,每年都会由相关部门牵头协调市场中的相关各方,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天然气市场新增中游环节。

廖娜说,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下半年刚投入运营,石油公司和国家管网的责权利尚未明确划分清晰,使得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多次召开会议协调保证供应。2020年底至今,国家管网集团协同三大油企保供专班会议就召开了20余次,协同有待磨合和提升。

卓创资讯的人士认为,随着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业务逐渐落实,管网及接收站公平开放初见成效,整体利用率及资源调配效率有所提高,未来可以进一步提升LNG接收站的使用效率。

在姜银涛看来,今年冬季天然气市场供需紧张,还受到下游城市燃气公司对寒潮预期不足影响,购销存储计划未能与需求匹配有关,个别城市燃气公司倒卖定向合同气到外省,客观上加剧本地“气荒”,扰乱市场秩序,抬高气价。

廖娜认为,未来应进一步放开接收站,打开LNG进口通道,同时增加储气能力,加快国网与省网的互联互通,明确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与石油公司之间的权责,提高协同效率。并增加储能设备,充分利用更经济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减少冬季发电用燃气需求,平滑需求。

姜银涛指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应加大对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监管,同时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进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