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辽河储气库群采气量调至最大

日期:2021-01-19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罗前彬 谢桂森

国际燃气网

2021
01/19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储气库群 双6储气库 辽河油田

1月14日,辽河储气库群日采气量超1500万立方米,采气量调至最大,全力保供东北与京津冀地区。

辽河储气库群毗邻秦沈管道、中俄东线等输气干线,向北可保供东三省,向南可支援京津冀,目前已投产储气库两座,总库容50多亿立方米。作为国家战略储备库和东北地区最大的储气库群,辽河储气库群在东北及京津冀地区的调峰保供作用越来越突出。“目前仅双6储气库一天的采气量,就可满足沈阳全市4天之用。”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副经理陈显学说。

“沈阳正处于疫情期间,居民出行减少,家庭燃气用量上涨近10%。上游来气增加,为我们保供增添了信心。”沈阳燃气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依托辽河储气库群气源,盘锦市80%以上农村家庭供暖实现了“煤改气”。

寒潮来袭,双6储气库15口生产井全部开启,采气量达到最大生产能力,阶段累采气超7亿立方米。干部员工克服零下20摄氏度低温,及时解决采出气重烃成分多的问题,实现平稳、安全、优质输气。

1月9日,在全国保供关键时段,雷61储气库提前加入全国“保供群”。该库是辽河油田投产的第二座储气库。此次采暖季本无采气计划,但其实际地层压力已达到采气标准,经严密论证和请示上级后,提前加入保供行列。

严冬之中,在做好已投产储气库采气工作的同时,辽河油田还加快“百亿立方米储气库”建设进程。目前,双6储气库10口扩容井已全部完钻,双台子储气库群1800万立方米采气装置施工正酣,黄金带、马19等储气库建设方案正在编制中。预计到2025年,辽河储气库群将建成储气库7座,形成100亿立方米库容,战略调峰作用将更加突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