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十四五”是我国天然气工业大发展时期

日期:2021-01-2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国际燃气网

2021
01/20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产量 中国石油 戴金星

1月12日,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组织召开“十四五”发展院士专家咨询研讨会,会议在总结历史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对标国家及中国石油集团的能源发展要求,规划勘探院“十四五”发展纲要和重点研究方向,共40余名相关专家出席会议,其中两院院士14名。

作为中国石油集团旗下油气勘探开发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勘探院主要肩负我国油气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油气勘探开发重大应用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技术支持与生产技术服务等职责。在当前保障国家油气安全任务加重的大背景下,勘探院的长远发展蓝图,对推动我国油气增储上产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被业内誉为“中国天然气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指出,“十四五”期间将是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大发展时期,天然气产量到2025年预计达到2500亿方,并对天然气勘探开发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1、天然气增产潜力大

作为较为清洁的化石能源,天然气被认为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增长点和低碳转型的主力军。在“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两大目标的约束下,我国能源结构清洁低碳转型的步伐势将加快,天然气在其中的桥梁作用也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戴金星指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天然气工业大发展具备三大有利条件:“一是我国天然气资源丰富而探明率低,具有更快发展天然气的资源优势;二是近年来我国天然气产量持续增长,具有更快发展天然气的增长优势;三是我国天然气剩余可采储量逐年上扬,具备更快发展天然气的储量优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

据了解,截至2019年,世界年产天然气1000亿方以上的国家有10个,我国年产天然气量为1761.7亿方,排名第五。我国天然气总可采资源量达85万亿方,居世界第二,但探明累计可采天然气储量仅有7.36万亿方,探明率仅为8.6%,是10个国家中最低的。对比其他国家,美国探明率达到74%,探明率最低的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也分别有18%和29.7%。

在戴金星看来,即使按照国外最低的2个国家探明率计算,中国未来可探明累计可采储量分别为15.4万亿方和25.4万亿方,是2019年探明累计可采储量的2.1倍和3.4倍。

此外,从“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我国剩余可采储量雄厚并基本呈逐年上升态势,从2006年的20000多亿方增至2019年的40000多亿方,基本翻了一番,具备支撑天然气增产的资源条件。

戴金星进一步指出,中国“十二五”期间年均增产气75.1亿方,“十三五”期间年均增产气108.8亿方,根据这一趋势,“十四五”期间只要年均增气122亿方,我国2025年的年产气量就可以达到2500亿方级。

2、非常规气成上产重要领域

既然具备较大增产潜力,那么应如何做好勘探开发,以保证增储上产?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所杨智指出,非常规油气将成为“稳油增气”的战略资源。据了解,当前我国探明油气资源中,常规与非常规的资源比例为1:3,在剩余天然气资源中,非常规气约是常规气的近4倍。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科技咨询中心马锋也表示,我国油气工业已进入常规—非常规并举阶段,复杂气藏的占比越来越高,发现优质大气田越来越难,这对勘探开发领域提出了更多的创新需求。

据介绍,我国“十三五”页岩气规划年产量210亿方,实现200.4亿方,完成率95.4%,基本实现页岩气规划目标。其中,中国石油2020年投产井数962口,页岩气产量116.1亿方,中国石化投产井数733口,页岩气产量84.3亿方。2016—2020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增长率在17%—42%,类比北美,仍处于勘探开发初期阶段,具备快速上产的发展条件。

勘探院“十四五”规划指出,接下来的攻关目标将是低品位常规和非常规并重,保障国家油气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并举。在非常规气勘探开发领域,将聚焦页岩气、致密气、煤层气、地下煤制气等方向,突破深层页岩气、非海相页岩气、地下煤制气等勘探开发理论技术,推动“陆相页岩油气革命”。

对于页岩气的开发,戴金星也指出了具体的方向。他表示,我国至今发现的页岩气均为腐泥型页岩气,未发现煤系泥页岩气,煤系泥页岩气的研究,意义重大。他指出,鄂尔多斯盆地煤系页岩气具有良好的前景和潜力。

3、技术创新必不可少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了重大进展。自2008年我国第一口页岩气调查井在四川发现了页岩气,2012年开始页岩气生产,2020年页岩气产量突破200亿立方米,形成了涪陵、威远、长宁等页岩气生产基地,页岩气产业稳健发展。

但因为受地层、地表条件,以及技术服务市场成熟度的限制,我国页岩气开采也面临不少挑战。

会上专家指出,由于深层页岩气温度高达140℃、地应力差大于20MPa,现有技术和装备难以适应温压条件,部分核心关键工具依赖进口;此外,页岩气完全成本高达1000元/千方,比常规天然气高20%—30%,气井初期产量一般为8—10万方/天,递减速率快,需要不断打井以维持稳产,工作量和投资压力大。

对此,勘探院页岩气“十四五”规划指出,以产量为导向、以技术能力和成本费用作为主要评价指标,优选施工作业队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进建设国家页岩气科技重大专项和深层开发示范工程,利用技术创新驱动页岩气业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和生产组织,加大对川南页岩气建产区生产要素、施工队伍的支持力度;加快建立学习曲线,提升工程技术队伍作业效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