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新疆油田天然气提效“双生花开”

日期:2021-01-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丹 白祺琪

国际燃气网

2021
01/20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天然气深冷项目 克拉美丽气田

1月14日,严寒下的准噶尔盆地,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玛河两大主力气田巡检人员正在深冷装置区内林立的设备和纵横的管线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巡查。

2019年10月10日该厂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投产,2020年5月30日玛河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投产,至此,新疆油田公司两个重点工程项目像两朵“双生花”,先后绽放。

作为新疆油田公司首个天然气深冷项目,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是采气一厂成立以来投资额最高、工程量最大、涉及面最广、工艺最复杂的工程项目,实现了“节能示范区、标准化施工、数字化移交、集团优质工程”四大建设目标。

玛河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以三个“首次”,即国内首次实??现生产液态乙烷的天然气深冷装置﹔新疆油田公司首次采用“一母七子”的子母罐储存液态乙烷﹔新疆油田公司首次提出并使用周向流原理再生气压缩机等多项亮点工艺,用技术革新助力准噶尔盆地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和各部门、单位的鼎力支持下,采气一厂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通过“管理、设计、组织、实施”机制的创新,充分发挥一体化作战优势,追、赶、超,两大工程均用不到2年时间完成,用“采气精神”创造了“采气速度”,筑造了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工程建设历上的丰碑。

两大项目建设倾注了全体参战将士们的心血与汗水。项目建设前期与多层级、多部门协调讨论、现场勘察,调整设计方案,提前取得建设用地批准书,完成方案规划审批。项目组统筹协调与安排分管领域的工作,关注每日的动态运行,抓好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工程组每日在现场督查跟踪,盯进度、盯质量、盯安全,时刻将质量、安全、进度、工期挂在心上。广大工程参建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实现一个个节点目标,助推了项目建设的快速前行,有力践行了采气人的使命担当,取得了“双生花开”的美好结果。

工程建成投运后,采气一厂新增烷、液化气、稳定轻烃3类产品,产品种类由2种增加到5种,采气一厂主力气田全面实现“深冷与浅冷共运、以深冷工艺为主体”的运行新模式、多元产品新格局。同时实现对上述三类新产品的回收,不仅为油田提质增效打出一记漂亮的“左勾拳”,更为促进中石油上、下游产业一体化,效益最大化起到里程碑作用。

自入冬以来,天然气保供便成了新疆油田采气一厂的“头等大事”,为了增添保供“新动力”,两大深冷装置全速运行,两大气田深冷装置每日增加产品500吨,从而达到既保供又提效的生产效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