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在冬季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中国燃气运营商利润保持稳定

日期:2021-01-22    来源:久期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21
01/2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燃气运营商 天然气行业

1月20日,惠誉发布报告称,由于疫情后的工业生产复苏以及数十年来最寒冷的冬季之一的供暖需求强劲,中国城市燃气运营商在2020年第4季度和2021年迄今的天然气销量加速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单位绝对利润率的压力,单位绝对利润率可能在下半年较上半年有所下降,从而支撑了天然气行业的稳定盈利能力。

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表示,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长率从2020年10月的5.9%加速至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的较低百分比。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北方和南方的液化天然气 (LNG) 现货价格分别上涨了100%和60%以上。河北省、吉林省、辽宁省和山东省的LNG价格从2020年6月至8月的每吨2700元人民币升至12月下旬的每吨10000元人民币以上。

惠誉认为中国今年冬天的天然气供应压力低于2017年。因此,惠誉认为,天然气需求的激增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得到满足,这将转化为天然气分销商强劲的销量增长。在2017年天然气短缺后,中国政府推动国家石油公司(NOC)、地方政府和天然气分销商增建储气设施,这些设施的供气量达到每天1亿立方米以上,占今年冬天旺季每日总用气量的9.7%。NOC还将部分长期合同交付转移到冬季,新的LNG接收站和管道也提供了额外的合同供应。

今年冬季,LNG现货价格上涨对天然气分销商单位绝对利润率的影响也应低于2017年。大多数获评的天然气分销商都与NOCs和LNG出口商签订了长期天然气供应合同。LNG合同价格通常与特定时期的石油价格挂钩,而石油价格的波动往往小于现货价格波动。中国的天然气部门改革还使大型国家天然气分销商能够更好地进入中游设施进行天然气进口和输送,从而使它们能够更好地与上游的NOCs就合同价格进行谈判。

天然气经销商需要从现货市场采购中承担更大幅度的燃料成本增长,不过惠誉认为,自天然气分销价格机制改革以来,燃料成本的传递变得更加顺畅,经销商在前几轮燃料成本传递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天然气分销商可以更好地确定目标客户,以优化成本结构,并就价格调整与政府保持积极沟通。

惠誉预计,2020年获评的天然气分销商的整体单位绝对利润率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好。昆仑能源有限公司(Kunlun Energy Company Limited,简称:“昆仑能源”,00135.HK,A/稳定)可以依靠其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简称:“中国石油集团”,A+/稳定)获得稳定的天然气资源。新奧能源控股有限公司(ENN Energy Holdings Limited,简称:“新奥能源”,02688.HK,BBB/稳定)可以利用舟山市LNG接收站,以城市门户价格20%-30%的折扣签订长期合同,以确保低成本LNG。

滨海投资有限公司(Binhai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简称:“滨海投资”,02886.HK,BB+/正面)较高的天然气需求通过其战略投资者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oration,简称:“中国石化”,600028.SH,A+/稳定)以合理的成本提供额外的供应得到了满足。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Beijing Gas Group Co., Ltd.,简称“北京燃气集团”,A/稳定)拥有充足的NOCs管道天然气供应,以确保首都的能源安全,而燃料成本在北京的传递通常是及时的。申能(集团)有限公司(Shenergy (Group) Company Limited,简称“申能集团”,A+/稳定)拥有自己的长期合同LNG接收站,占天然气采购总量的60%以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