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长庆油田储气量可满足100万户三口之家用气需求

日期:2021-01-25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杜嘉 折文旭 郝学磊

国际燃气网

2021
01/2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储气库产量 地下储气库

截至1月18日,长庆油田陕224、苏东39-61、榆37三座储气库日产气量达530万立方米,实现了入冬以来连续58天的保供运行,入冬至今累计产气量2.72亿立方米,可满足100万户三口之家的冬季用气需求,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众所周知,天然气销售“冬热夏冷”。气井作为冬季保供调峰的主力,随着近年来气田开发的不断深入和有利资源的逐渐减少,其调峰能力呈现出“力不从心”之势。地下储气库因其储存量大、调峰能力强,地下储气库集季节调峰、事故应急供气等功能于一身,成为国家能源战略重要部署,更成为有效解决天然气阶段性消费不均带来供需矛盾的重要力量。

2020年,面对中国迎来60年一遇的“极寒”冬季,天然气供应量剧增,长庆油田作为我国最大天然气生产基地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集团公司规划的六大储气调峰中心之一,全面加大储气库群的建设投用力度,竭力保障北京、天津、西安、银川等40余个大中型城市民用和工用稳定供气。

2020年至2021年注采周期内,长庆油田共投用的陕224、苏东39-61、榆37三座储气库,计划注气量5.3亿方。截至2020年11月3日,三座储气库累计注气量7.99亿方,完成率150.75%。11月22日,随着陕224储气库采气阀门的缓缓开动,长庆油田2020年储气库采气工作全面展开。

“我们按照‘日跟踪、周分析、月总结’的管控措施,对分管业务范围安全生产及时进行督促指导,确保站场设备安全平稳运行。”采气一厂储气库管理室岗位员工张超告诉记者,陕224作为目前长庆日产气量贡献率最大的储气库,承担60%以上供气任务,该厂首次组建成立了储气库管理室,专职负责储气库冬季保供调峰各项工作,组室同事已连续在岗50余天。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储气库群已形成工作气量5亿方,日均采气量549万方,具备560万方/天的应急调峰能力,同时,持续推进储气库评价建设工作,2020年编制完成储气库建设方案7个,获批5个,属历年最多。全面启动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苏东39-61、陕17储气库建设,已完钻就位注采井5口,用高质量和高速度彰显着国内大气区的“大样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