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湖北潜江年底将竣工投用投资100亿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

日期:2021-01-27    来源:中国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1/27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气库 储气库项目 页岩气储量

1月24日下午,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潜江市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来自潜江市的湖北省人大代表吴祖云发言。他说,王晓东省长所作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不负重托的政治担当、感恩奋进的政治品格、化危为机的政治眼光、锐意改革的政治智慧、人民至上的政治情怀。

他在发言中提出建议:将江汉油田页岩气开采和盐穴天然气储气库项目纳入省级重大战略,在有效提升湖北省储气能力的同时,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当前,页岩气已成为世界各国谋求能源安全的主攻方向。我国已探明页岩气储量达31.6万亿立方米、排名世界第一,页岩油储量达到43.52亿吨、位居世界第三。位于潜江市境内的江汉油田不仅是全省唯一的油田,也是全国十大油田之一,更是全国页岩气页岩油开采技术走在最前沿的领军企业,已率先在重庆涪陵建成了体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国家级页岩气开采示范区,2020年实现油气当量657万吨,其中页岩气占比80%以上,占比全国页岩气开采总量的近五成,为重庆缴税近20亿元,发展势头十分强劲。

中石化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设计总库容48.09亿方,有效工作气量28.04亿方,是中石化系统迄今为止库容量最大的天然气储气库,也是湖北省唯一在建的大型天然气储气库,项目建成后能够迅速提升湖北省储气能力,对于缓解湖北省和长江经济带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进一步保障国家天然气战略储备,满足国家天然气川气东送管道应急调峰需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潜江市将该项目作为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重要契机,全力提供项目建设用地、矿区用地等,并从上下产业链建设上给予配套。目前,该项目35.8Km天然气联络线、集注站以及一期一阶段4口储气井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首口储气井有望在2021年底竣工投用,届时可提供有效储气能力1亿方。

“储气设施是促进天然气供需动态平衡、增强供应保障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吴祖云说,该项目已经被国家纳入能源安全战略,而我们认识到该项目最终是以经济运行的方式来实施,经济的问题只有按经济规律实现关联方的多赢,才能够更稳健的发展。

随着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原项目业主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有限公司(位于湖北武汉)划归国家管道公司,项目业主变更为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位于北京),并由中石化金坛储气库代管(位于江苏金坛)。目前,该项目不属于江汉油田、不属于潜江市、也不属于湖北省。

作为湖北省人大代表吴祖云建议,充分利用江汉油田现有技术优势、鄂西片资源优势、前期潜江市与中石化总部对接优势,将江汉油田页岩气开采和盐穴天然气储气库项目纳入省级入股投资建设项目,让省级平台或潜江市代表湖北省成为项目建设成员单位,推进湖北省天然气日常储备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同时让面临石油资源枯竭的潜江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江汉油田推进鄂西页岩气开采方面,他表示,希望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优化生态保护红线与油气勘查开采之间的关系,合理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区别对待固体矿产开发和油气田开发,在加强环保监管的前提下,有条件放开对油气勘探开发的限制。与此同时,他还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争取力度,推动中石化天然气调控中心落户潜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