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涪陵气田首口“套中固套”水平井实现重复压裂

日期:2021-01-29    来源: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21
01/29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页岩气田 气田产能 页岩气田

记者1月27日获悉,近日,涪陵页岩气田首口“套中固套”水平井——焦页4HF井重复压裂历时12天顺利完成施工。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技术突破,为进一步提高气田采收率开辟了新的技术途径。

工程院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

近年来,随着开采时间延长,涪陵页岩气水平井产量递减严重,气田稳产压力大。2020年,江汉油田工程院结合气田水平井生产动态特征和剩余可采储量分析研究,明确了挖潜页岩气水平井段簇剩余潜力是提高气田采收率的有效途径。

经过与涪陵页岩气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哈里伯顿等单位的多次沟通结合,工程院选定焦页4HF井作为试验井,通过“套中固套”工艺模式,即在实验井5.5英寸井筒套管中下入小尺寸的3.5英寸套管实现井筒重建,在剩余潜力大的原簇间位置进行簇间补孔,在原簇未动用或低动用位置进行原位补孔,并针对两种不同补孔类型的压裂段进行差异化设计,实现新、老簇重新改造的工艺目的,达到最大化挖潜水平段剩余气的效果。

在压裂施工中,江汉油田工程院与涪陵页岩气公司等气田参建单位践行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实时优化调整压裂工艺参数,保障了压裂施工的成功。截至目前,焦页4HF井已完成了21段重复压裂施工,液量符合率达到102.8%,砂量符合率达到104.8%,重复压裂施工成效明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