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首口邻井气举排采工艺技术获成功

日期:2021-02-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旭泽 连鑫龙

国际燃气网

2021
02/05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雅克拉气田 气田产能

1月29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停喷气井YK34H井通过邻井YK20井的气举喜获新生,日产气3.2万方。这是西北油田第一口运用邻井气举排采工艺技术获成功的气井,标志着该油田在对停喷井实施的新工艺技术取得从0到1的突破。

随着雅克拉气田开发年限延长,部分井层产能枯竭,一些气井已进入低压低产阶段,气井稳产增产困难。如何持续优化精细化管理?采气厂深挖效益开发潜能,推行气井生产、工艺一体化分析决策与生产技术运行质量管理体制的高效融合,减少杜绝措施维护作业的低效和无效。

从YK20井到YK34H井,相距4千米,技术人员移花巧接木,将停用的管网重新利用起来进行天然气输送,以YK20井邻井的高压生产气源替代高压压缩机,对YK34H停喷气井进行了气举排液采气试验,大幅度降低了停喷气井的气举排水采气成本。

为有效挖潜潜力井层,雅克拉采气厂建立“老井挖潜”地质数据库,通过历史生产数据对比分析,建立区块含气性测井标准,筛选潜力井层进地质数据库,同时对筛选出的潜力井层,技术人员反复综合对比,多次论证,层层把关,确定有潜力的挖潜井,开展新技术新工艺的有序实施,确保选井准、措施效果优。

YK34H是西北油田首次采用邻井气气举完成的第一口排液采气井,它是雅克拉采气厂继压缩机气举排液采气技术突破后的又一重大技术突破,保障了雅克拉气田的高效开发,填补了西北油田乃至中石化邻井气举排采工艺技术的空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