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春节稳供!船运大数据告诉你这些LNG已在路上

日期:2021-02-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安娜 董时珊 王海军

国际燃气网

2021
02/06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需求 LNG运输船 天然气管道

一艘自美国出发,载有约6.6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运输船,预计在2月12日(大年初一)抵达广东珠海。

这是记者2月5日从中国天然气信息终端(E-Gas系统)大屏上看到的消息。

截至发稿时间,E-Gas系统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预计将会有来自美国、秘鲁、卡塔尔等国的11艘LNG运输船,承载约81万吨LNG,到达我国沿海的接收站。

E-Gas系统研发人员告诉记者,E-Gas船期数据是依托大数据技术对全球600多艘LNG运输船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数据计算得来,能够实时监测全球近200座LNG接收站和出口终端的船舶到离情况,可预测我国各接收站的LNG进口量。LNG船到港动态实时更新,春节期间实际到港船只和进口LNG数量可能还会增加。

LNG贸易相对灵活,在天然气调峰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自2017年以来,我国大规模推进清洁取暖,冬季天然气需求紧俏。特别是今冬,极寒天气席卷大江南北,国内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LNG成为供暖季保供的重要力量。

根据E-Gas系统实时监测数据,从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4日,我国通过沿海接收站进口354船LNG,进口总量约为2389万吨,同比增长24%。

“对比往年的数据,24%这个增幅是较大的。”北京世创能源咨询公司董事长杨建红说,2020年进口LNG发挥了重要调峰作用,全年LNG消费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其中,环渤海地区是国内冬季天然气消费的负荷中心,也是进口LNG最多的地区。

E-Gas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4日,环渤海地区到港125船LNG,接卸量达到906万吨,LNG进口总量同比增长8.5%,约占同期全国LNG进口总量的38%。

“因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地区,这里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煤改气用户较多,冬季天然气需求量也较大。”杨建红说,环渤海地区接收站每年冬季基本都是满负荷运转,所以LNG进口增幅扩大的空间有限。

相比之下,南方LNG进口增势更强劲。据E-Gas系统监测数据,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4日,长三角地区到港114船LNG,接卸量为782万吨,LNG进口总量同比增长64.3%,占同期全国LNG进口总量的33%。

杨建红说,长三角地区LNG进口增速大幅提高,主要是因为,2020年新奥舟山接收站外输管道投产,天然气外输能力提升,接收站具备了LNG大规模进口条件;同时,为保供应,一些国有企业在当地的接收站也提高了LNG接收负荷。

从需求侧看,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副院长白俊认为,江浙区域天然气发电、“南气北上”需求增长,是供暖季长三角地区LNG进口高企的主要原因。

“同时,寒潮天气还进一步推升了当地天然气自采暖需求。”白俊说,为解决冬季取暖难题,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些不实施集中供暖的地区掀起一股家庭自采暖的潮流。尤其是在城市的新建小区里,不少居民安装了燃气壁挂炉、地暖等设施,冬季使用天然气取暖。

此外,华南地区LNG进口表现也远超业内人士预期。E-Gas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4日,华南地区(含福建)到港115船LNG,接卸约701万吨,LNG进口总量同比增长13.8%。

E-Gas系统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联合研发,具备LNG现货进口成本估算、国内天然气基础设施地图、LNG国际贸易实时统计等功能,致力于提供国内领先的天然气行业综合信息服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