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胜利油田:让天然气“颗粒”归“仓”助力净零排放

日期:2021-02-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2/09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天然气 碳达峰

2014年,胜利油田实现碳达峰

2015年,中国签署《巴黎协定》,设定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达到净零排放的目标,与此同时,中国第二份温室气体控排五年工作方案出炉。

随着国家对能源开采加工和运输过程中所造成环境污染的重视以及对能源浪费治理整顿力度的加大,合理回收利用该部分能源已是当务之急,也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油田套管气、伴生气、零散天然气的有效回收利用,既可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双赢,又能起到环保、节能、优化能源结构三重效果。在“十三五”期间,胜利油田套管气回收、大罐抽气、零散天然气回收等三大回收技术的创新与工程实践,向世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套管气排放“净零”

集聚在油套环形空间的套管气,会对原油生产产生较大影响,如造成套管憋压、动液面下降,严重造成抽油泵气锁。

套管气压力高,无法开展油井动液面监测。因此,每一次检测油井动液面前需直接排放。由此带来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污染环境,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导致温室效应,且排放时会产生刺耳的噪音。既污染环境,又产生温室气体,既浪费能源,又带来安全隐患。

“既要油井水井,又要碧水蓝天。”凡是环境保护需要的投资一分不少,凡是不符合环境保护的事一件不做,凡是污染和破坏环境带来的效益一分不要。这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的郑重承诺。

数据显示,原油里含有相当数量的轻烃组分,在采油生产过程中,集中连片开发区块的油井套管气总体数量可观。

胜利油田成功完成套管气回收利用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的创新实践。

青东5海油陆采平台位于莱州湾极浅海域,是多种候鸟及鱼类的栖息地,附近是重要的海水养殖区域,对生态环保要求非常高。青东5注采站以“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注采站为目标,成功应用套管气回收利用技术。

注采站把每个平台的油井套管气用油管连接起来,安装干燥器气包等附件,形成了地面集气管网,利用套管气集中回收装置,将收集的套管气供注采站3台加热炉及集输站1台加热炉燃烧,平均每天节约外购天然气10000立方米。

同时,投用1台天然气发电机,利用套管气发电供油井电加热运行。每月发电量20万千瓦时,年发电量达24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160余万元。

 胜利油田“十三五”期间,在现场试验应用与技术完善的基础上,全面普及套管气回收技术。据统计,目前已安装660套套管气回收装置,年回收套管气2849万立方米。

罐油气损耗“净零”

昼夜温差、储罐内外壁温差造成的小呼吸损耗、储罐在收发油、装卸油过程中因罐内液位上升或下降造成的大呼吸损耗,以及自然通风损耗,加速了大罐中天然气、原油中的轻组分的蒸发。原油储罐中的溶解气通过呼吸阀向大气日夜逸散,不仅造成轻烃资源损耗,而且污染了环境,对生产安全也造成巨大威胁。

原油储罐油气逸散损耗,虽看不见摸不着,但若不采取有效措施,每年挥发出的油气不仅造成了能源的浪费,造成大量温室气体排放,污染大气环境,而且挥发出的油气也给油气站场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油罐抽气装置主要是将原油储罐中挥发出的轻烃成分进行收集、压缩,再送到天然气站处理或燃气加热炉,以达到节约能源,防止空气污染,实现原油密闭集输的目的。

2019年,胜利油田利用该技术完成8个站库改造,通过对储罐溶解气体进行回收处理,再入管道外输,实现了密闭绿色管理。

据了解,近年来油田已推广应用该装置76套,年回收轻烃1534立方米。实现了“原油不落地,废气不上天,采出液不外排”的承诺。

零散气排放“净零”

胜利油田存在着大量的边缘井和零散井油井套气,边缘井和零散井套管气的回收利用难度高且无法形成规模。倘若不铺设输油和输气管线,绝大部分零散套管气不得不采取排放、燃烧的处理。

如何处置零散天然气,成了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2016年,胜利油田依托社会化资源与服务,开展零散气综合利用,开创了“绿色低碳、增收创效、合作开发、利益共享”的零散气回收利用模式。

2018年,胜利油田成立零散气回收项目部,统筹回收零散气。对不同类型的零散气点,制定了“一井一策”的可行方案,利用社会化服务,与地方燃气公司合作就近销售工,或采用天然气压缩回收(CNG)方式装车外销,取得了较好效果。

同年6月,胜利油田出台《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实施方案》,指出要强化绿色生产,增加天然气燃料占比,加大推广使用伴生气。

2019年7月,油田印发了《胜利油田分公司天然气增收创效管理办法(试行)》(胜油公司发【2019】65号),提出了加大天然气开发利用力度,明确了对开发单位和天然气销售公司的政策支持,激发了各开发单位的交气积极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信息化技术助推了零散天然气回收利用,让企业能够更好掌握天然气生产输送的各个流程节点,实现了从仪表选型、安装、使用、数据远传到维护、修理、校验全过程管控,油气开发单位、天然气销售公司、地方燃气公司三方数据共享,多方监控,达到有效核实气量的目的。

十三五期间,油田在天然气产、收、销、用一体化流程中开拓创新,形成零散天然气分类治理回收技术体系,持续打造绿色企业新优势。

据统计,2019年,油田回收零散气8255万立方米。

截至目前,油田共运行81个零散气点,零散气回收累计超4000万立方米。其中2020年新增零散气点12个,完成回收气量1.2亿立方米,实现销售利润4000余万元。

这一组组节能数字、减排指标、降耗数值,既是转型升级的指示牌,也是绿色油田建设成果的展示。

让天然气“颗粒”归“仓”,彰显的是胜利人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创新工程实践,体现的是胜利人的一种社会责任与担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