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巨鳄之战!中石油昆仑出让资产获巨资,148亿开拓燃气终端市场

日期:2021-02-18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国际燃气网

2021
02/18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昆仑 北京管道公司 天然气管道 液化天然气

2020年12月22日,中石油昆仑宣布旗下在香港上市的昆仑能源已同意以总价408.86亿元向国家管网出售北京管道公司及大连LNG接收站股权。

而就在刚刚,中石油昆仑再次发出公告,拟于二零二一年三月十二日召开股东大会,对出售北京管道公司60%股权和大连LNG公司75%股权进行表决,在这份公告里,中石油昆仑对于出售目的及下一步公司发展给出了明确回应。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中石油昆仑此次交易获得370亿现金,其中40%将会直接用于开拓天然气终端市场。

可以想见,已斩获不少的中石油昆仑,终端之战仍将继续,而这次是携巨资而来!

1、天然气资产交易概况

这其中,最大头还是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北京管道公司手上的王牌当属陕京线系统,同时还有永秦唐线。

陕京天然气管道由陕京一线、二线、三线和四线组成。

陕京一线的总投资50亿元,管道总长1098公里,途经三省两市(陕、晋、冀和京津),由靖边首站至北石景山,设计年供气能力为33亿立方米。

陕京二线输气管道途经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河北省,东达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全线总长935km,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

陕京三线西起自陕西省榆林首站,东止于北京市昌平区西沙屯末站,途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3省1市,管道全长896公里,设计年输量150亿立方米。

陕京四线天然气管道干线工程总长1114公里,起自陕西省靖边首站,途经内蒙古、河北,止于北京市高丽营末站,年输气能力可达250亿立方米。

不要小看昆仑的这些管网资产,2019年,实现输气量556.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02%。天然气管道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104.88亿元,同比增长8.06%;除所得税前溢利人民币57.05亿元,同比增长13.62%。

根据中联资产评估的结果,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以收益法评估,北京管道公司全部权益价值约为人民币556.56亿元,大连LNG公司全部权益价值约为人民币99.9亿元。

昆仑能源向国家管网出售手上全部的股份,即北京管道60%股权和大连接收站75%股权,按照权益价值折算,即为408.86亿元。

以2019年末净资产348.17亿元、净利润48.6亿元计算,本次收购对应1.88倍PB和13.5倍PE。

2、获370亿现金,昆仑彻底聚焦燃气终端市场!

对于这次的资产交易,公告里写了三点,最突出的一点便是突出主业,而这个主业便是天然气终端市场:

“一是突出主业。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燃气企业之一,本公司长期致力于开发天然气终端利用领域,近年来天然气终端销售规模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国内能源转型和环境治理,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亦将持续上升,发展空间较大。本次交易后,本公司将更加专注于天然气终端业务,抢抓终端市场开发的机遇期,集中发展城市燃气、交通领域LNG利用等业务,不断提升市场规模和经营效益。”

另外一点便是,昆仑也想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这个新增长点跟其他的城燃巨头相类似,也是要想能源综合供应商转型:

“三是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本次交易将增加本公司的现金流,本公司能够在立足终端市场优势的基础上,更好地加快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培育本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推动本公司由天然气经销商向绿色能源综合供货商的转型升级。有见及此,本公司将继续在未来这一年寻找投资机会,并会在合适机会出现时加以把握。然而,于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本公司并未就未来这一年的重大投资或资本资产投资作实任何计划。本公司将根据监管规则的规定适时就该等计划(如作实)作进一步公告。”

就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这个事,整个城燃像是商量好的一样,殊途同归,都选择了同样的发展转型方向,这个方向究竟是咋回事,以后再找时间掰扯。

还是回归到昆仑的聚焦的主业上,也就是天然气终端市场。

这次交易后,昆仑预计能取得现金370亿人民币。

对于突然到来的这笔巨额现金,怎么花?

当然,不可能在这年关随便花咯。

昆仑公告里对于这笔巨额现金的用途,也给出了答案:

“(1) 结合二零二零年本集团经营业绩、资本性支出、现金流等情况,所得款项净额的约50%将用于派发股利回馈股东,派息方案将另行提交本公司董事会批准;

(2) 所得款项净额的约40%将用于开拓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做强做大天然气终端业务;

(3) 所得款项净额的约10%将用于偿还现有债务及一般营运用途,优化本集团资产负债结构及补充本集团运营资本和日常经营开支等。”

40%用于开拓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也就是足足有148亿人民币!

这笔巨资足够收购好几个地级市燃气项目了,甚至够收购城燃上市公司的。

目前几个内地城燃上市公司,陕天然气市值67亿,市盈率奇高的贵州燃气刚过100亿,佛燃能源83亿,大通燃气15亿。

在国家管网要逐步照进现实之时,中石油昆仑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再次瞄准下游市场,掀起终端之战。

根据当时中金的消息,昆仑能源在2019年制定了新的3年计划,包括目标综合售气量达500亿立方米、权益应占售气量达500亿立方米,总共1,000亿立方米。上述目标包括压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但不包括液化石油气。

从2018年的220亿方,三年攀升至500亿方,这种大跨步的核心支撑还是的靠大肆收购。

2019年,昆仑不仅是16.55亿完成金鸿控股17个燃气项目股权收购,另外推动中国石油与黑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立足中俄东线资源引进,服务「气化龙江」战略,全力推进东北地区终端利用项目开发。

2019年,昆仑一口气有70个新开发项目实现投产,58个项目完成公司注册,城市燃气项目达到402个,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这是基本把中国包圆了。

一年里,昆仑128个新项目,这个数字是要轻松超过其他四个城燃集团了,而全国402个城燃项目也已是数一数二了。

到2020年,昆仑也没有止步。

2020年10月31日,在A股上市的新天然气发布公告,拟向昆仑出让十家项目公司,转让价格达到6.8亿元!

从昆仑2020年半年年报来看,在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开发31个新项目,其中:并购及新设的控股项目26个,主要分布在湖北、山东、江苏、安徽、江西等省市;参股项目5个。昆仑能源城市燃气项目达到373个,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昆仑能源公司实现天然气销售总量160.72亿立方米,同比增加27.61%。其中,实现零售气量100.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30%。新增用户28.88万户,累计用户1156.57万户。

2020年上半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556.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在疫情的直接影响下,一批燃气企业出现负增长,比如港华燃气半年销气量同比下跌3%。

昆仑这27.61%的增幅,绝对是逆势暴涨了!

如今,370亿现金即将到手。

昆仑将携着其中148亿元,开拓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

终端之战,刚到中局,远未结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