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2020年京津冀区域LNG供需情况分析

日期:2021-02-27    来源:隆众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21
02/27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项目 京津冀鲁LNG工厂 非常规气制LNG

一、京津冀区域整体供应情况

图1 2016-2020年京津冀地区国产LNG项目产能变动单位:万方/日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图2 2016-2020年京津冀地区LNG接收站周转能力变动单位:万吨/年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过去五年京津冀鲁LNG工厂产能平均增速为75%。2014年以前,中国LNG工厂生产利润基本在1000-1500元/吨以上,市场投资热情高涨,霸州华气、张家口国储等液化工厂均在2013年投产,自2013年7月10月开始,发改委将天然气区分为存量气和增量气,并分别对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进行了上调,导致LNG工厂生产利润大幅降低。2014年LNG工厂产能增速为123%,仍旧保持较高增速,主要原因为彼时投产的LNG工厂均已在前期开工建设。进入2015年以后常规气气源价格持续走高,LNG工厂连续两年加工利润低迷,常规气制LNG市场投资热情转淡。非常规气制LNG开始起色,迁安翅冀、枣庄薛能等LNG工厂都是在2015年后投产。河北地区凭借境内较大的焦化产能,在近几年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焦炉煤气制LNG的产地。

图3 2020年京津冀接收站进口情况统计单位:万吨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图4 各接收站接收量占比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2020年京津冀地区接收站共进口LNG1430.337万吨,占到全国LNG总进口量的22.1%。其中,中石化天津进口量为605.97万吨,在三站中占比为42%,占比最大,其次为中石油曹妃甸接收站,接收量为435.11万吨,占比为31%,国网天津2020年共接收LNG389.29万吨,占比为27%。

分月来看,4月份和9月份接收量处于全年低位。受到疫情影响,国内经济运行速度放缓,天然气下游需求降低,加上供暖结束,接收站进口量降低。9月份处于传统LNG需求淡季,接收站船期安排较少。10月份供暖季开始后,国内天然气需求出现缺口,接收站加大进口量,进口量不断攀升。

图5 2020年京津冀接收站槽批单位:车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2020年,京津冀接收站共计通过槽车出货313405车,约合689.49万吨,槽批出货量约占接收总量的48.2%。分月来看,2月份槽批出货较差,由于春节及疫情影响,下游需求降至低谷,3-4月份需求逐步恢复,后出货量基本平稳。至11月份,由于国内天然气供应缺口显现,曹妃甸接收站由于承担保供任务,减少槽批出货,加大气化返输量。

图6 2020年国产工厂出货量单位:车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2020年,京津冀地区LNG工厂出货总量为46697车,约合102.73万吨。由于区内多焦炉煤气工厂,工厂开工受到气源影响较小,整体开工较为平稳,出货量也在3000-4000车/月震荡。3月份由于国产价格较低,出货量在年内处于高位。

二、京津冀地区LNG消费情况

图7 2018-2020年京津冀地区LNG消费量对比

数据来源:隆众资讯

2020年,京津冀地区LNG消费总量为546.58万吨,较2019年大幅增加54.1%。其中,河北省增幅最大,达到了66.9%。2020年,大部分时间LNG市场处于极低价格运行状态,利好下游市场培育,尤其是工业用户,由于相较管道气,LNG经济性较为明显,故双气源用户倾向于选择LNG进行使用,LNG工业领域消费量增加;2020年民用“煤改气”大幅推进,河北地区“气化农村”成果显著,民用气量也有明显提升。

但北京地区2020年消费量较2019年下降。2020年,北京地区LNG消费量为26万吨,较2019年降低18.8%。主要原因在于北京市区内天然气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城市管网覆盖率提高,LNG替代率下降导致消费量降低。

天津市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为89万吨,较2019年增加25万吨,增幅为36.2%。得益于LNG的高经济性和民用“煤改气”,2020年天津区内民用需求和工业需求均有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