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利川建南红页1井成功投产,填补了国内二叠系页岩气勘探空白

日期:2021-03-01    来源:指间利川

国际燃气网

2021
03/0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江汉油田 页岩气勘探

日前,中石化江汉油田在鄂西地区部署实施的红页1井成功投产,定产7万立方米每天。

这不仅是湖北省成功开发的

首个页岩气项目

也填补了国内二叠系页岩气领域

勘探开发的空白

鄂西地区是全国除四川盆地之外最具页岩气勘探开发潜力的区域。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鄂西地区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报告显示,湖北省页岩气地质资源量11.68万亿立方米,居全国第5位,资源主要分布在宜昌、恩施等鄂西地区,其中恩施地区资源量4.26万亿立方米,占全省一半。但由于地势地理原因,勘探开发面临较大挑战。

“目前的气井,都布局在崇山峻岭之间,地形条件复杂,井场选址存在很大困难,站前施工、井场施工工作量大,施工难度大。”江汉油田采气一厂副厂长张连平介绍说。

2019年,中石化投入2亿元,组织1000多人的勘探队伍走进鄂西大山,部署间隔20米的检波器和延绵630公里的电缆,采集实时数据,形成剖面图像,最终在恩施咸丰、来凤、利川优选了21口探井井位。但如何实现二叠系页岩气的成功开发,技术上在全国都是空白。

边开发边摸索规律。作业期间,中石化一边施工一边优化工艺,综合运用地质导向、地质建模和密切割等各类开发技术并结合现场实际,通过近10个月的反复论证和技术攻关,今年2月5日,位于利川市建南镇的红页1井成功投产,定产7万立方米每天,目前红页2、3、4等后续井位部署正在有序推进,这批工程的实施将有效填补湖北省用气缺口,补强调峰能力。

“红星区块二叠系页岩气开发,必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在红星区块的突破,必将引领全国资源的大规模开发,必将让我们目前现有资源量变成产量,由产量变成效益,同时也将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张连平说。

据恩施州发改委能源安全监管科科长杨琳介绍,下一步,将全力推进全州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争取将页岩气培育成全州清洁能源产业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加速构建以页岩气为重点,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多元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格局,将清洁能源产业真正做大做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