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新疆油田以“油气并举”为总体战略,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

日期:2021-03-03    来源:新疆石油报  作者:莫延兰 刘佩煊

国际燃气网

2021
03/03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天然气勘探 天然气产量

2021年,新疆油田油气勘探工作将发生重大转变——以“油气并举”为总体战略,加大天然气勘探力度,推动天然气业务加快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效益优势,从根本上增强油田抵御低油价风险的能力。

新疆油田勘探开发领域主要位于准噶尔盆地,2002年建成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截至目前已连续18年保持千万吨以上稳产。

近年来,按照集团公司总体定位,作为国内原油增储上产主战场,重点以原油勘探开发为主,2020年生产原油1320万吨,天然气30亿立方米,油气产量位居集团公司油气田企业前五。

2020年,受低油价及疫情影响,新疆油田净利润、自由现金流、投资回报率等指标受限较大,主要制约因素就是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不强,油气发展不均衡。但天然气具有低油价下更好的抗风险能力,同时又因清洁、环保的特性,更符合集团公司低碳、零碳环保发展要求。

“多年来,新疆油田一直希望在天然气勘探开发中有所突破,建成大油气田。但由于受到工程技术制约及工作量投入等因素影响,天然气勘探一直未获得重大突破。”新疆油田勘探事业部主要负责人说。

2020年12月16日,准噶尔盆地南缘呼探1井天然气勘探首获重大突破,初步估算气藏规模超千亿立方米,展现了新疆油田天然气勘探巨大潜力和准噶尔盆地规模增储“油气并进”的新格局。目前,该地区乐探1、天湾1、天安1等3口风险探井正钻,6月至10月陆续完钻,有望实现全面突破。

据了解,目前,准噶尔盆地天然气探明率仅7.45%,处于天然气勘探早期。按照目前天然气探明率计算,准噶尔盆地天然气剩余资源量巨大。

“准噶尔盆地南缘下组合领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尚未大规模勘探的背斜群,成藏条件极佳,是推动新疆油田天然气加快发展的最重要保障。” 勘探事业部主要负责人说。

今年,新疆油田将按照“做优油、做大气”的思路,抓实油气资源结构优化、物探资料品质提升、规模储量效益动用、质量安全环保保障四项工程,致力寻求油气新发现、大突破。

目前,新疆油田已完成天然气加快发展规划,并在研究院、勘探事业部专门成立了天然气研究中心及项目部,从制度、组织上保障天然气勘探开发。

未来新疆油田将进一步优化勘探投入,勘探开发一体化高效实施,强化工程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南缘地区天然气业务发展,全力保障公司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转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