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供暖季中国石化累计供气214亿方增25%

日期:2021-03-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3/03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销售企业 供暖季 威荣页岩气田

3月3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供暖季以来,中国石化上游气田全力稳产上产,天然气销售企业大力增加供应,炼销板块积极参与调峰,全面保障了供区天然气供应稳定。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累计供应天然气213.6亿方、同比增长25.3%,日最大供应量达2亿方,成功应对多次极端寒流天气,保障了民生用气需求。

积极组织气田稳产上产,为国“争气”。今年年初,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传来又一捷报。国内首个页岩气三层立体开发评价井组——涪陵页岩气田焦页66号扩井组的4口气井连续试气获得日产67万方以上高产气流。此举相当于把地下井网由“二层楼”变成“三层楼”,最大程度提高了储量动用率和页岩气产量,为2021年涪陵页岩气田70亿立方米上产增效领先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国内页岩气充分动用提供了新思路。

与涪陵页岩气田相隔不远的威荣页岩气田也完成了一期10亿立方米年产能建设项目。作为我国首个探明储量超千亿方的深层页岩气田,威荣页岩气田日产气达350万立方米,可满足约700万个家庭的日用气量。华北石油局日产气同比增长13%,已累计为宁夏、内蒙古、陕西等省区供应天然气超9亿方;普光气田等单位也都通过加快投产新井和老井措施作业,全力组织气井满负荷生产,确保平稳供气。

供暖季以来,中国石化已累计产气111.4亿方、日均9287万方、同比增长14%。其中,普光、涪陵均达到日产2000万方以上水平、同比增长约5%。

加大LNG资源进口力度,丰富保供渠道。中国石化在确保陆上气全产全销的基础上,优化长约LNG进口,加大现货LNG进口。供暖季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累计进口LNG资源99.8亿方、同比增长18%。

供暖季期间,中国石化下属的LNG接收站通过动态调整长约和现货到港计划、优化生产运行调度、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大幅提升了主力LNG接收站资源接转能力。天津、青岛接收站克服极端天气影响,2021年1月接卸量均创历史记录。

面对多种渠道的“来气”,中国石化一方面借助“全国一张网”优势,通过“南气北上”缓解华东市场保供压力,另一方面,大幅提升储气库采气量,确保采暖季市场稳定。寒潮时,金坛、港华、文96、文23储气库累计采气13.1亿方,储气库峰值达2500万方/日,同比增加约2000万方/日。

压减内部企业用气,优先保障民生。为保障供暖季民生用气需求,在集团公司的统筹下,中国石化川维化工公司自供暖季开始,陆续根据天然气供应量变化,停产部分装置,做好低负荷下的安全生产和市场保障工作。供暖季截至目前,较正常需求水平共减少天然气用量1.4亿方,用以保障民生用气需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