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岑旭建议:加速推进油气开发水下装备国产化【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10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王硕

国际燃气网

2021
03/10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开发 油气产业 油气行业 2021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原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岑旭指出,海上工程装备是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支柱和基础,也直接关系海洋信息安全与海上军事行动。目前,这些“卡脖子”装备大部分被国外发达国家所垄断。

“这些设备一旦断供,将对我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岑旭表示,更严重的是,这些设备通常集成了多种传感器,可以测量海水流向、流速、温度以及海底地形地貌等,分析积累后可形成较为完整的海洋水文资料。而我国尚缺乏足够的海洋基础信息,信息安全乃至军事安全都面临不小的风险。

为此,岑旭建议,“十四五”期间,国家应制定战略,加速推进海洋油气开发水下装备国产化。加大科技扶持力度,从战略层面对国内相关机构和公司的研发方向进行筹划引领,定向为他们投入创新研发资金,加强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积累。充分利用国内公司现有科技成果,快速提升我国海上油气田开采国有装备使用率,把海洋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走好军民融合发展的路子,研究制定总体规划,加强推进水下探测系统建设。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