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俄东线为京津冀送来俄罗斯的天然气

日期:2021-03-10    来源:河北工人报  作者:郭成 陈明宇 付艳娜

国际燃气网

2021
03/10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输送量

3月1日,虽已入春,北方天气依然寒冷,中俄东线(长岭-永清)段自2020年12月顺利投产以来,经受了极寒天气的考验,为京津冀地区输送上了来自俄罗斯的清洁天然气,保证了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中俄东线是我国首条同时采用超大口径、高钢级、高压力的智能管道。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管道设计院承担了全线设计工作,包括中段全部9座站场和1110公里线路设计任务。

为更好地传承项目设计经验,管道设计院及时对北段设计工作进行总结复盘,梳理出59项问题,分析产生原因、制定解决措施、建立问题销项表,以此为依据,进行严格检查,销项处理。成立华北项目大区,设置大区经理,统筹中俄东线设计工作,主要专业设计人员依然延续北段设计团队,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考虑到干气密封撬座上已设置了过滤设施,在中段设计中,可以保证仪表风的气质,因此在中段设计中,设计团队建议取消压缩机厂房内的仪表风过滤器。经统计,中段沈阳、锦州和永清3座压气站取消仪表风过滤器,节省费用3万元。

“此举有效提升设计质量和效率,为打造国家能源动脉精品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中俄东线北段、中段设计经理毛平平介绍说。

在中段设计中,设计团队按照自动焊为主导的设计理念,对平面转角热煨弯头,在空间允许的情况下,采用多个冷弯替代平面热煨弯头,减少管道连头,保证自动焊接的连续性和高效性。项目副经理李宝华介绍说,“以秦皇岛海港区为例,126个平面热煨弯管采用300个冷弯弯管替代,至少减少连头口126处,节约项目成本约1200万元。”

在中段辽河盾构隧道穿越设计中,设计人员通过设计优化,采用斜坡出洞,管道安装改为在接收端地面全自动焊接,整体回拖。“通过优化施工方案,焊接施工由每天完成1.5道口提升到5道口,施工效率提高了2.3倍,在保证管道焊接质量的同时,整体工期缩短了近30%。”设计工程师魏新峰说道。

在中俄东线中段工程建设全面推进过程中,中俄东线设计项目组外业技术服务探索出全新的工作模式,即“内业+外业”“互联网+设计”。外业人员统一收集现场出现的问题,内业和外业通过互联网+进行协同工作,保证现场技术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做到一般问题不超24小时解决,重点问题不超72小时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俄东线工程建设过程中,管道设计院累计优化现场技术施工方案50余大类,解决现场施工技术难题200余项,为中俄东线(长岭-永清)的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起到了关键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