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华新燃气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执行董事田永东:煤层气利用应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

日期:2021-03-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3/18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新燃气集团 煤层气资源 煤层气产业

在山西,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总量超过8万亿立方米,接近全国煤层气资源总量的1/3。其中,探明储量占到全国总量的75%,累计产量占比超过70%。“实践证明,开发利用煤层气能够从根本上改善煤矿安全生产条件、持续不断补充清洁能源,对于山西能源转型意义重大。”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华新燃气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执行董事田永东表示,煤层气主要成分为甲烷,这是一种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强23倍的气体,若不进行科学抽采,将造成严重的温室效应。“每利用1亿立方米煤层气,相当于减排150万吨二氧化碳。因此,开发利用煤层气是真正意义上的碳减排行动。以我们企业为例,2020年,华新燃气集团累计施工钻井近400口,煤层气抽采量15.3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标准煤18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00万吨。”

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煤矿开采遗留下来大量的采空区,这些采空区仍有遗煤,其中蕴藏着大量的煤层气,久而久之很容易释放到空气中。结合地质特征,我们专门研究了采空区煤层气的安全高效开采,采出来的低浓度瓦斯可用于取暖和发电,将潜在危机转化为实际效益。”

记者了解到,正大力开展能源革命的能源大省山西于2020年启动煤成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正全力加快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届时,该基地将成为保障全省、服务京津冀、雄安新区等重点地区的气源供应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中。在市场需求带动下,煤层气高端装备制造的生产能力、国产化水平等,也将随之大幅提升。”田永东表达了信心。

但同时,田永东坦言,由于我国多数煤层气资源赋存条件差、开采难度大,产业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目前仍存在气井产量低、产业规模小等问题。加上大部分地区煤层具有松软低渗透、煤层埋藏深等特点,煤层气开发的钻井、压裂及不同抽采井型等关键技术与之不相适应,有待进一步突破。“考虑到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减排二氧化碳等效益,煤层气产业还需国家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重大科技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

田永东说,在碳减排趋势下,建议加快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将煤层气利用纳入到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中进行交易,来体现煤层气碳减排的市场价值,让市场机制来推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在山西晋城寺河矿有一个120兆瓦煤层气发电项目,参与了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取得一定的额外收入。不但体现了碳减排的市场价值,企业还可将这笔收益反过来应用到开采利用上,实现行业良性、可持续性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