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多视角了解我国LNG产业

日期:2021-03-25    来源:天然气行业

国际燃气网

2021
03/25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产业链 LNG接收站 LNG进口规模

近年来,我国LNG产业快速发展,对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尤其对保障我国天然气供应安全具有尤为重要。日前,明德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在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2019年会暨第七期陆家嘴“能源+金融”讲坛上指出,中国天然气供应安全的问题与LNG直接相关;当前全世界天然气供给增加、国内LNG贸易比例大幅提升,特别是短期和非长期LNG现货贸易的逐年增加,使得中国天然气的供应更加安全。

为此,本文将从多个视角了解我国LNG产业的概况,旨在为促进我国LNG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现实的参考意义。

从我国LNG产业的规模上看

从我国LNG产业的规模上看,截止2020年,我国(不含台湾)已经投入运营的接收站共22座,总接卸能力达到8660万吨/年,以及在建或规划中的沿海接收站数量超过40座;国内LNG液厂是我国LNG产业的特色产物,截止2020年,我国有200多家LNG液厂投入运营,其中这些LNG液厂主要分布于新疆、四川、内蒙、陕西、陕西等资源地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我国LNG生产企业4033家,估算目前我国LNG生产企业超过4500家;据资深人士估算,截止2020年我国LNG槽车约1.1万辆;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我国LNG产业从业人员约22.5万人,估算目前我国LNG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据资深人士估算,截止2020年我国LNG产业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

可见,我国LNG产业看似圈子不大,但其产业规模实属蔚为壮观!

从我国国产和进口LNG的数量上看

从我国国产LNG的数量上看, 2020年我国LNG产量为1332.9万吨,主要集中在内蒙古、陕西、山西、四川及新疆地区。其中,内蒙古、陕西、山西、四川及新疆LNG产量分别为348.5万吨、301万吨、146.8万吨、138.8万吨、112.4万吨,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26.15%、22.58%、11.01%、10.41%、8.43%。

从我国进口LNG的数量上看,日前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全球天然气市场正处于转型期,其中第一个重大变化是中国正在发展成为天然气市场的主要进口国家。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进口天然气约1400亿立方米,其中通过管道进口的数量约为470亿立方米,通过船运进口的LNG数量约为930亿立方米。

此外,随着中国政府大力实施“煤改气”政策,中国天然气产量和进口量将保特高速增长。日前,中国政府提出了2030年将天然气供应量扩大至现在的3倍约6000亿立方米的计划,届时国内天然气产量将接近3000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量也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由此不难预见,到2030年,不论是国产LNG,

还是进口LNG,其数量较目前来说都已经成倍增长。

从我国LNG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上看

从我国LNG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上看, 我国是全球LNG产业的积极推动者,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天然气与液化天然气市场之一。就如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伍德伦认为,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LNG增长最快的市场,因为中国经济增长迅速,全球一半以上的LNG增长来自亚洲,而这其中一半以上的增长来自中国市场。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进口LNG5378万吨,同比增长41.2%,进口金额268.4亿美元,同比上涨82%。据业内人士分析,结合我国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国家产业支持政策、当前投产LNG项目产能状况,以及下游领域对LNG的需求拉动,预计到2025年我国LNG供给量或将达到2354亿立方米。

此外,值得提及的是,目前我国LNG产业主要向液化厂规模化与船舶大型化发展,加之LNG相比于其它能源来说具有清洁、安全、经济等诸多优势,国家对LNG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如广东、上海、福建、江苏等地纷纷投资兴建LNG项目,这无疑为我国LNG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随着未来国家对能源需求的不断升温,我国LNG产业的发展将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有效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问题。因此,不难预见,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LNG产业将有望成为我国天然气领域的主力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