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2020年液化气水路运输市场发展情况和2021年市场展望

日期:2021-03-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3/25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水路运输市场 液化气船 液化气船运输需求

一、2020年水路运输市场发展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采取了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率先实现复苏,稳健前行,并带动我国水路货物运输市场复苏向好发展,水路客运则受疫情影响较大。

(一)国内沿海航运市场先抑后扬,第四季度加速复苏。

1. 液货危险品运输市场:运输需求持续增长,运力供给相对稳定。

原油运输方面,2020年,在流花16-2油田投产及部分海洋油田产量提升的拉动下,全年海洋油运量完成3490万吨,同比增长5.3%;由于上半年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降,国内炼厂和贸易商加大进口原油采购力度,大型原油运输船舶第二、三季度集中到港,使得国内原油中转运输需求旺盛,全年进口中转油运量完成4269万吨,同比增长13%。全年沿海省际原油运输量达到8074万吨,同比增长11%。成品油运输方面,由于部分大型炼厂装置投产带来成品油运输需求增长,加之部分民营炼厂区域布局带来沿海成品油运输多批次、短途化发展,全年沿海省际成品油运输量完成7800万吨,同比增长8.3%。总体上,沿海省际运输油船运力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拥有沿海省际运输油船1221艘、1087.31万载重吨,同比增长5.41%。2020年,沿海省际原油运输行情总体平稳,成品油运价波动剧烈,呈现出阶段性的连涨或连跌态势。2020年,沿海省际原油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550.30点,同比微跌0.5%;沿海成品油运价指数平均值为1138.35点,同比增长9.1%。

散装液体化学品船运输需求持续增长,船舶运力规模有所增长,运价基本保持平稳。由于我国化工品生产和消费仍处于稳健增长期,沿海省际化学品运输需求持续增长,全年完成沿海省际化学品运输量接近3300万吨,同比增长3%。截至2020年底,沿海省际化学品船(含油品、化学品两用船)280艘、121.7万载重吨,运力同比增加9.45万载重吨,增长8.42%。沿海省际化学品船运价整体稳定,部分航线运价略有上涨。

液化气船运输需求稳定增长,供需关系总体平衡。全年完成沿海液化气运量402万吨,同比增长12.8%。截至2020年底,沿海省际液化气船共74艘、25.37万载重吨,运力同比增加0.55万载重吨,增长2.22%。全年沿海省际液化气船运输价格水平继续回升。

(二)国际航运市场:受疫情影响明显,市场波动剧烈。

1.原油市场:需求整体萎缩,运价暴涨后快速回落。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原油海运量约18.55亿吨,同比减少7.5%。注册在我国内地的国际航运企业共拥有中国籍国际运输油船207艘、2693.3万载重吨,吨位较2019年底增长30%。上半年,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暴跌落入负数区间,催生了大量油轮被租入开展贸易和原油储存,最高峰时全球共有110艘VLCC用于储油,占船队规模的12%。国际原油油轮运价达到历史高位,中东—中国航线日租金在4月最高达到22.3万美元/天。下半年,全球原油需求持续低迷,储油运力缓慢释放,原油运力回归过剩状态,运价低位徘徊。

2020年,波罗的海原油运价指数BDTI均值为720.55点,同比下降15.6%;中国进口原油运价指数CTFI均值为1157.12点,同比上升7.1%。

二、2021年航运市场展望

(一)国内航运市场。

1. 沿海原油运输需求和运价水平稳定,成品油运输需求增长,运价水平趋于回落。

2021年,沿海海洋油运输需求预计基本保持稳定,管道油运输减少,进口中转油运输需求回落,运输市场稳中有降,运价水平趋稳。随着国内大炼化基地布局形成,国内成品油产量将继续增长,预计2021年沿海成品油运价总体水平有所回落。

2. 沿海化学品和液化气运输需求持续增长,运力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1年,散装液体化学品、液化气水运需求量预计持续增加,运力结构进一步优化,运价保持稳定,高端化工气体船等船舶运力有望得到进一步增长。

(二)国际航运市场。

1. 油轮运输需求止跌反弹,运价低位徘徊。

2021年,全球油轮需求预计止跌反弹,增速略微超过运力增长速度,运力过剩状况有所好转,但储油运力仍将对市场复苏带来一定压力,预计运价总体低位徘徊。同时,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程度、原油价格波动、中美经贸关系走向、中东地缘政治发展等都将给油轮运输市场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新冠肺炎疫情是影响2021年外贸集装箱班轮市场走势的最关键因素。在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1年世界贸易量增长率为8.4%;据第三方机构预测,2021年全球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长为5.3%,2021年新船交付量约为102.3万TEU。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2021年我国进出口集装箱运输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市场运价预计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第一季度集装箱运力和空箱供给紧张状况持续,运价仍将维持在高位;第二季度运力、空箱紧张状况逐渐缓解,运价逐步下降;下半年若境外疫情控制得当,疫苗大范围接种,运输效率提升,市场运价很可能将回归至合理区间。(本报告由上海航运交易所、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船东协会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