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原油田封堵部分老井加快储气库建设

日期:2021-03-26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张松才

国际燃气网

2021
03/2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储气库 储气库产能

中原油田东濮老区断块油气藏分布广、储层间连通性差、封闭性良好,具有建设储气库的独特优势。根据集团公司统一部署,该油田今年将新增储气能力11亿立方米,占集团公司新增储气能力的56%。老井有效封堵是建好储气库的重要前提,截至3月22日,中原油田已完成卫11-19等8口老井封堵。

为确保如期建成储气库群,该油田组织科研单位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进行严格论证,确定建设4座储气库共需封堵150多口老井,2月18日开始作业。

待封堵老井投产时间长,需要先解决套管变形、渗漏等问题再进行封堵。施工队伍遵循“由下至上”原则,以井筒为中心,向半径两米的开发层内挤入堵剂封闭孔道,然后在井筒中分段注入水泥塞,最后在井筒上端灌满环空保护液,防止和减缓套管腐蚀。

卫11和文13西两座储气库封堵层深达3000米,温度超过130摄氏度,压力达二三十兆帕,老井封堵难度很大。技术人员在堵剂中加入刚性颗粒、柔性颗粒和网架结构形成剂,增加胶结强度,确保堵剂挤得进、撑得久。封堵施工不能中止,否则会影响堵剂固结效果。为此,水泥车、水罐车等一直停在现场,随时备用;技术人员坚守现场,每隔半小时记录一次邻井压力等数据。

“储气库群建设是打造百年油田的重要工程,我们将紧盯封堵施工,把好每一道工序质量关,确保老井封堵成功率100%。”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杨卫东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