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苏伊士运河突发拥堵对全球LNG市场影响或有限

日期:2021-03-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海军 王升

国际燃气网

2021
03/26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市场 LNG出口国 LNG运输船

3月23日,一艘重型货轮驶入苏伊士运河后搁浅,引发运河交通堵塞,近百艘过往船只通航受阻。中国天然气信息终端(E-gas系统)实时航运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16时,共有6艘LNG运输船受到苏伊士运河交通堵塞影响,目前正在等待运河交通的恢复。

分析认为,本次运河拥堵主要波及亚洲和欧洲之间的LNG运输。由于近期亚洲和欧洲之间的LNG贸易套利空间减小,近两至三天内途经该运河的LNG运输船整体数量有限,叠加目前天然气用气高峰已过,市场供需格局整体宽松,预计拥堵对全球LNG市场影响有限。

E-gas系统显示,在本次苏伊士运河拥堵波及的LNG运输船中,一艘名为Golar Tundra的LNG运输船在埃及液化终端装载8.7万吨LNG后向南航行,遭遇苏伊士运河拥堵后被卡在运河中间。

在苏伊士运河北面,分别在美国和埃及装货的两艘LNG运输船目前正等待向南通航,两艘船共载货约19万吨;在运河南面,来自卡塔尔拉斯拉凡港口的三条LNG运输船正等待向北通航,三艘船共载货约31万吨。

苏伊士运河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最短海上航线,是全球大宗商品航运要道。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数据显示,2019年,苏伊士运河共运输超10亿吨货物,包括约1.07亿吨原油和约3143万吨LNG。

不过,随着北半球气温回升,目前天然气消费旺季已过,供需格局趋于宽松,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此次苏伊士运河交通拥堵对全球LNG市场的影响。

从欧洲地区看,经历了冬季用气高峰后,当前欧洲天然气库存降至低位。E-gas系统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欧洲天然气库存降至334.27太瓦时(TWh)。而储气库新一轮注气周期即将开始,近期欧洲地区有大量LNG到岸,接收站LNG库存水平高企。此外,近期挪威管道气供应恢复正常,欧洲天然气供需格局整体宽松。

从亚洲地区看,随着采暖季的结束,亚洲地区天然气需求下滑,LNG现货需求减弱,整体供需格局趋于宽松。E-gas系统数据显示,过去的一个月(2月25日-3月25日),中国、日本和韩国共接收244船LNG,环比减少89艘,进口LNG量环比减少604万吨。

在市场格局趋于宽松的背景下,欧洲和亚洲LNG贸易套利空间已经收窄。目前,除去海运运费,东北亚LNG现货价格与欧洲现货价格差已经低于1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贸易商盈利空间不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的救援速度比此前预计的明显加快,搁浅船只已经部分转移并靠岸,通过苏伊士运河的部分交通或将在近日恢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