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挂牌四周年 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厚积薄发

日期:2021-03-3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陈一良

国际燃气网

2021
03/3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产业 油气市场 油气行业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区域自2017年挂牌以来,聚焦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小切口”撬动“大改革”,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油”“聚气发展”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被评价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达到预期目标。”

(自贸区舟山管委会供图)

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被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在全国率先实现扩区,开启了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打造“重要窗口”示范区新征程。

从原来的一张白纸,到四年后的风生水起,“不产一滴油”的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区域独辟蹊径,先行先试,专心耕好油气产业链这片“试验田”,铆劲争当开放发展这个“排头兵”。

改革创新交出高分答卷

自2017年挂牌以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区域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1项,全国首创77项,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全国首创率和复制推广率均走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

其中,在油气贸易自由化领域,推动了油气市场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油品“批发无仓储”经营、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累计集聚油气企业7607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在油气交易体制领域,深化油气“期现结合”改革,推动上海期货交易所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这是上期所首次对证监系统以外的地方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实现“期现联动”合作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交易市场。

(自贸区舟山管委会供图)

在国际海事服务领域,在全国率先开展保税船用燃料油经营改革试点,承接国家审批权限下放,全国首创了跨关区直供、一船多供、一库多供、港外锚地供油等38项改革举措。同时,出台《船舶燃料油加注系统计量技术规范》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填补了行业空白并上升为国家标准。

在口岸营商环境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数字自贸区,企业开办实现常态化4小时办结。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一单多报”、船舶通关一体化改革等成果向全国推广,成为全国首个无纸化通关口岸,通关时间从16小时缩减至2小时,口岸通关效率全国领先。

赋权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3月26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十九大以来国家首次聚焦自贸试验区特定产业出台系统集成的政策文件。为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支持政策,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出台了《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实施意见》,自贸区舟山管委会也在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行动方案》,并且制定了两批《落地见效任务清单》共257项重点任务。

截止目前,赋权《若干措施》明确的11方面26项措施100%启动实施,257项重点任务已完成或部分完成242项,有效实施率为94%。

(自贸区舟山管委会供图)

首先是落实“提升油品流通领域市场化配置能力”要求,进一步推进油品贸易自由化。去年浙石化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和配额的民企,累计获批300万吨成品油、139万吨低硫燃料油出口配额。推动物产中大不断做大原油进口业务,浙石油公司成功获批第二张原油进口牌照。其次是进一步推进大宗商品期现市场联动发展。继续深化与上期所全面合作,今年3月上期所首批8名专家入驻浙油中心,重点是推进保税商品登记系统、仓单互认互通体系、舟山保税燃料油为主的价格形成机制等项目落地。

第三是加快燃料油加注领域制度集成创新。完成全国首单全流程低硫油出口退税、全国首单浙沪跨港区国际航行船舶供油业务,并与上海市签订《保税船用燃料油一体化供应协议》。据统计,面对去年全球主要加油港需求下降6%以上的整体环境,舟山成功引领中国船供油市场逆势上扬,其中舟山港供油量增幅15%以上,位居全球主要加油港第一。

第四是建设LNG接收中心,保障国家清洁能源供给。加快一批重大LNG项目建设运营,新奥一期全年接卸LNG230万吨,并接入全省供气管网,供气量占全省50%以上,二期建设顺利推进。舟山成为华东地区重要气源地,去年为全省冬季保供调峰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中石化、浙能六横LNG接收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未来舟山将形成2000万吨以上LNG接卸能力。此外,即将出台《浙江自贸试验区船用LNG加注管理办法》,全国首条8500立方米LNG加注船预计今年下水,为我国船用LNG加注制度化探索形成改革经验。

万亿级油气产业集群厚积薄发

在油气储运、炼化加工、贸易交易、海事服务等领域,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区域呈现龙头引领、链条延伸、辐射带动的溢出效应。

例如,国内首个民营企业主导“投资规模最大、炼化能力最强”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十年目标、四年建成”,一期满负荷安全生产,二期计划年内投产,成功引领中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甚至影响全球石化格局重构。一大批油气储罐、管道建成投用,油品储备能力达到3230万方,占全国五分之一,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气储备基地,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作出贡献。

(自贸区舟山管委会供图)

保税船用燃料油年供应量突破472万吨,年均增长45%,舟山跃升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成为全国供油体量最大、市场主体最丰富、市场竞争最充分的区域。国际海事服务生态链基本形成,累计集聚外轮供应、船舶维修、检测交易等海事服务企业250余家。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从无到有,累计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212%,惠及全省800多家企业,业务覆盖52个国家和地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