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庆气田应用测井新技术增气逾2亿方

日期:2021-03-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3/3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气田 测井新技术 油气资源

截至3月21日,长庆油田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应用测井评价新技术,对整个气田重新细化建立了15个区块20余层的测井解释图版,调整了8个层位电性和孔隙度测井解释下限标准。3年来共实施查层补孔措施107口,日增气能力超过90万立方米,单井均日增气达0.8万立方米,已累计增气达到2.73亿立方米,实施效果明显。

鄂尔多斯盆地油气资源丰富,但受储层物性差、单井产量低等因素影响,长庆油田有千余口气井关停报废或处于长停状态。为全方位挖掘关停井增产潜力,提高气井采收率,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运行3年来,坚持强化测井评价技术,通过测井感应—侧向联测图版法、分区图版法、核磁—电阻率联合分析法等新技术规模应用,采取“四必查、三突出、两坚持、一全面”的优化方式,充分发挥测井评价的“天眼”作用,为关停井评价挖潜工程提供了强力支撑。

长庆天然气储层为典型的“三低”气藏,非均质性强,且含气饱和度低,气水分布复杂,测井识别难度大。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充分发挥测井工作的慧眼和龙头作用,深化地质研究,始终坚持录井气测有显示必查、资料匹配异常必查、局部有突破必查和新区新层系必查。测井解释将录井气测视为重要参考资料,针对有气测显示的层反复横向对比测井响应参数,加大评价力度;对于储层资料匹配性差,甚至有矛盾的地方,加强储层特征分析研究,去伪存真;在局部有新突破的地方,项目组测井工作第一时间跟进,及时铺开老井复查工作;并针对新区和新层系,测井评价做到“必查”,充分应用最新技术,为后期开展施工作业提供精准数据。

长庆油田千余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突出多学科紧密融合,在实际工作中充分结合地质、录井等学科,打破测井“一孔之见”的局限性,从储层平面展布特征、录井全烃显示入手,开展测井精细解释工作;突出动态与静态资料的紧密结合,以动态生产资料标定测井静态解释结论;突出新区新层系的发现与评价,大胆运用测井解释新方法和新理念,始终做到“不漏层和不漏项”。

同时,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做好查层补孔和老井复查,以及“潜力区”的筛选与评价。充分运用测井成熟的致密气藏产能预测技术对动用层进行评价,严格对即将实施的查层补孔工作进行效益排序;坚持测井评价“以点带面”,以查层补孔动用层为点,结合储层地质特征,全面展开老井复查工作。

目前,长庆油田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项目测井评价已对5000余口解释为含气层、气水层、超厚干层的老井进行二次精细解释和重新认识,不断加大对目标区域气水规律的再认识和重新评价,全面助力千口气井评价挖潜工程的高效开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