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燃气下乡,如何拧紧“安全阀”?

日期:2021-04-01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4/01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行业 燃气安全 管道燃气

未来需要政府加速出台农村燃气安全相关规范。由于目前燃气行业已有的法规、标准大多只是针对管道燃气或瓶装气。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专家刘晓东说。

2021年中央一号文提出,要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农村能源清洁转型是治理农村污染的重要一环。为改善空气质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气化农村加速推广,燃气供应系统已陆续投入运行,有效改善了当地的人居环境。但农村地区受地理环境特殊、村民用气意识较弱等因素影响,极易因燃气设施操作不当造成安全事故,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用气安全问题亟待得到重视。

“天然气易燃易爆,但只要严格按照规范设计施工、依据安全手册使用,可将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专家刘晓东说,“任何时候强调安全问题都不为过。未来需要政府加速出台农村燃气安全相关规范,企业保证施工作业水平、持续向用户普及安全知识,用户提高安全意识、规范用气操作,三方‘绷住弦’不放松,共同拧紧燃气下乡的‘安全阀’。”

隐患众多事故频发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2020年发布的《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收集到的国内燃气及燃气相关事故数量为668起,包括燃气事故615起,分布在全国29个省、251个城市。含LNG和CNG事故交通运输事故44起,液化石油气交通运输事故9起。虽然2020年燃气事故数量随着燃气用户数量的增长反向下降,事故率明显降低,但其主要得益于管网事故数量明显减少。与此同时,由于去年四季度冷冬中毒事故呈突变式增长等原因,2020年伤亡人数较2018年和2019年有所上升。且按事故类型统计,2020年全年居民用气事故为345起,占比高达55.8%。

“分析发现,用户事故风险依然是燃气行业最主要的安全风险。很多农村居民对燃气设施的保护和应对突发事故的措施并无了解,有些村民将没有完全用尽的LPG钢瓶放置在热水盆中,还有很多村民将植物秸秆随意堆积在燃气管道下方,使用灶具后仅关闭燃气灶阀门,不关闭灶前阀,房间内仍留有煤炉子、液化石油气气瓶等第二火源,这些隐患十分危险。”刘晓东指出,“有些为了方便将吸油烟机等电器的电线缠绕在燃气管道上,有些甚至私自改动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极大。”

“值得注意的是,与城市居民用气习惯较好和燃气安全普及程度较高不同,现在很多年轻人离开村庄外出打工,村里多为老人与儿童,他们对安全知识的获取渠道有限,容易造成用气事故,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刘晓东进一步说。

业内人士均表示,防范农村用气事故,需要在用户端探索新的管理方法,从偏重约束使用者的管控方法向加强本质安全技术应用的方向转变。改变传统的事故责任认知观念,以人为本,有效防止用户误操作和外力因素致燃气泄漏造成的事故。

“相关政府部门需要进一步从政策和措施上加强管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液化石油气市场整治,统筹液化石油气的市场规划,推动规模化经营。同时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燃气企业要加强安全提醒和教育,提升用户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加强燃气器具市场管理,防患于未然。”刘晓东说。

标准滞后法规缺失

借助“煤改气”的东风,燃气设施建设得以在农村地区快速铺开,但农村燃气建设配套法规规范、技术指导及使用安全意识却未跟上,埋下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此前,很多地方的农村天然气设施建设缺少统一规划,未考虑全局及未来用气需求增长,前期设计管径过小,导致后期同一路段管道多次敷设,管网布局过于复杂,生产运营人员工作量增加,安全风险随之陡增。“因工作量增加,很多‘村村通’工程只能请非正规队伍赶进度,也会增加安全隐患。”刘晓东说。

据了解,虽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农村管道天然气工程技术导则》,但行业法规缺失、技术标准滞后,LPG、LNG、CNG等气源形式没有相应的工程技术标准。现有燃气法规主要以城市为服务对象,缺乏专门针对农村燃气的法规、规范。统计显示,目前全国仅4个省份制定了农村管道天然气相关条例。

“标准不够详细具体、不成系统、相互之间没有统一性,多以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使得农村燃气在工程设计建设、工艺技术、安全规范等方面区域性差异较大,没有统一标准可依。”某燃气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在管道天然气受限于上游气源覆盖半径、管道铺设成本、压力损失等因素的同时,瓶装液化石油气受限于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站、瓶装液化气配送站点分布零散等因素,也无法大范围覆盖广大农村市场。

“由于目前燃气行业已有的法规、标准大多只是针对管道燃气或瓶装气。应用技术标准滞后、监管缺乏、部分地方政府以不合规、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对LNG点供站、LPG小储罐过度整顿,LNG点供因此无法在农村市场广泛铺开。”上述资深人士说。

政企合力各司其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强源头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管机制、重视知识普及是保证农村燃安全使用的有效对策。

刘晓东指出,燃气下乡过程中要确保安全,最重要的是在用户端“下功夫”。“政府和企业应加强设计前的勘察,深入每家每户,细化设计及施工单元,实现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图纸,同时编制安全专篇,明确管道安全防护相关要求。让接受用气安全教育成为通气的必要条件,建立一户一档,加强风险管控,各环节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当前,我国农村人口结构已发生改变,且农村没有具体的燃气管理执行标准,政府只能参照城市燃气相关条例,对其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政府应努力将监管落实到村一级,充分发挥村委会在燃气下乡中的协调、监管和宣传作用,从而有效督促燃气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加强燃气安全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当地城建办、安监办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此外,还应增加乡镇燃气安全知识普及工作人员,以点带面,口耳相传,发掘更多适合农村燃气教育的方法。”刘晓东说。

城镇燃气运行模式在农村地区或遇水土不服,如何发展适应农村的燃气项目给城燃企业也带来挑战。

“城燃企业要盈利,服务就要跟上。不能用以前管理城市燃气的方式管理农村,应针对不同用户群体采取不同形式和频次的服务。”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说,“以往城市可能一年检查一次,但在农村,检查可能要增加到一个季度或一个月一次。同时,大力普及安全知识,利用宣传册、村内广播等向村民宣传安全用气和维护知识,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村民逐步掌握安全用气技能,并树立自觉维护管道燃气设施的安全意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