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胜通能源“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首船LNG资源顺利到港

日期:2021-04-02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张太杰

国际燃气网

2021
04/02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资源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需求

2021年3月30日,“Pacific Arcadia”号LNG运输船,满载着胜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通能源”)委托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代为采购来自俄罗斯萨哈林的首船6.5万吨LNG现货资源顺利到达国家管网集团天津LNG接收站,标志着胜通能源首个长期(五年期)“进口LNG窗口一站通”协议产品顺利进入交割环节。

本图来源: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销售分公司  位慎旺摄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交易中心”)与中海油联合推出的重大创新探索,创新了天然气供应保障新模式,实现了LNG接收站共享共用,对推动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实现供应主体多元化,助力产供储运销体系建设,促进我国天然气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

2020年11月12日,中海油与胜通能源“进口LNG窗口一站通”5年期长期协议产品在上海交易中心签约成交,这是继2018年胜通能源联合振华石油通过上海交易中心竞得首个窗口期产品后再度签约,也是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上海交易中心按照公平性、公开性、规模化、制度化、长效化原则,持续推动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重要一步。成交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合同期限为5年,2021年1月1日起执行,产品每个合同年4船LNG,资源类型分为长约资源与现货资源,按季度交叉分布。其中LNG长约资源由中海油提供,现货资源由胜通能源自行采购或委托中海油代采,提货地点为中海油位于全国各地的LNG接收站,可以实现一站卸货、多站提气,具有很强的灵活性。

胜通能源成立于2012年,以推广使用LNG清洁能源为主导产业,作为国内优秀的清洁能源终端服务商,依托覆盖全国的LNG采销业务网络,凭借自身稳定规模化的LNG槽车运载能力,运用高效的信息化互联网管理平台,为工业燃料、城镇燃气、交通燃料等应用领域客户提供一站式LNG运贸解决方案。截至2020年末,公司共有专用运输车辆近500辆,其中LNG运输车辆300余辆,充沛的运力可以满足不同规模客户的不同需求,有利于开拓新市场和维护大型客户。

胜通能源积极参与我国天然气市场试点产品的创新,努力打通上游壁垒的限制,拓展多元化采购渠道,2018年至今先后开拓了LNG窗口期以及罐箱业务。2018年胜通能源获得我国首次LNG进口窗口期产品,开辟了创新发展的新局面。同年,胜通能源、龙口港与中国油联合实施了国内首船内贸“南气北运”LNG罐箱运输模式。2020年,胜通能源参与中海油采购自壳牌的碳中和LNG竞拍,为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再做贡献;同年,胜通能源携手龙口港与上海准时达能源,圆满完成日本至龙口港LNG罐箱的卸载任务。胜通能源在LNG行业创新试点产品的持续开发,在冬季保供、储气调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体现了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实现十四五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胜通能源董事长张伟表示,作为我国LNG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公司积极探索LNG业务产业链纵向一体化战略的应用。上游方面,近年来随着国家密集出台关于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的相关政策,相关各方积极探索我国LNG接收站开放路径,借助“窗口期”开放的契机,公司不断参与创新的LNG交易模式和运输模式,加强上游资源的拓展和布局,提升自有资源采购的能力;下游方面,“十四五”作为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时期,我国将推动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能源体系战略,不断拓展下游市场,在为下游客户持续提供LNG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气态天然气销售,胜通能源已成为国家管网集团准入托运商,未来将开发管道天然气相关业务,服务国内更多的终端用户。

“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是上海交易中心与中海油联合推出的重大创新探索,实现了LNG接收站共享共用,有力推动了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市场化进程。自2018年国内首个对第三方公平开放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推出以来,中海油和上海交易中心在实践中不断改造完善产品体系,按照精细化、规模化和高效率要求,大力推动LNG接收站公平开放迈上更高水平。管网独立后,各大接收站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通过独立第三方交易中心形成标准合同后,一站卸货、多点提货的覆盖面会更广,受益用户会更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