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中琨汇鹏与中国海油签约“进口LNG窗口一站通”5年期产品

日期:2021-04-08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刘金月

国际燃气网

2021
04/08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资源 天然气市场 LNG交易

2021年3月30日,中琨汇鹏(舟山)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琨汇鹏”)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贸易分公司“进口LNG窗口一站通”5年期长期协议产品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签约成交,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步伐再提速。这是继2019年京燃、2020年胜通能源“进口LNG窗口一站通”5年期长期协议产品后第三个5年期窗口期产品签约,也是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按照公平性、公开性、规模化、制度化、长效化原则,持续推动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开放的又一成果。

本次成交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长期协议产品合同期限为5年,2021年4月1日起执行,产品每个合同年4船LNG,资源类型分为长约资源与现货资源,按季度交叉分布。其中LNG长约资源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提供,现货资源由中琨汇鹏自行采购或委托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代采。提货地点为中国海油相关联并拥有使用能力(协议产品合同期内)的所有LNG接收站,实现了单点卸货,多点、气液态混合提货。长期稳定的接收站开放合同及多主体供应也为天然气保供多元化奠定了基础。

中琨汇鹏作为天然气市场新秀,希望通过资源优势,发力天然气终端市场,市场范围覆盖长三角地区。中琨汇鹏总经理表示,通过公开、公平的市场化交易,交易中心和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共同推动了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开放,让更多企业有机会深入参与国际天然气贸易,为企业做大做强释放了活力。在国际货源充足及国内需求稳步增长的大环境下,LNG项目将是中琨汇鹏着力发展的业务重心。目前,中海油窗口期产品可实现单点卸货、多点提气,这为中琨汇鹏更大规模地拓展全国市场、稳定资源供应带来便利。管网独立后,各大接收站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通过独立第三方交易中心形成标准合同后,一站卸货、多点提货的覆盖面会更广,受益用户会更多。

中琨汇鹏于2020年12月与中海油气电集团各销售公司及山东中诺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中海油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释放成交的“4+6窗口期”产品共同执行的相关协议,以中琨汇鹏为主执行“4+6窗口期”产品2021年3船现货船进口及销售。

中琨汇鹏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主营业务为液化天然气/天然气进口及国内贸易,天然气利用项目开发及运营,其他类能源贸易。公司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构建形成综合性能源贸易商,拓展天然气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公司依托国内天然气市场的快速增长,加快进入天然气下游市场,深入开发LNG车船加注及气化长江等天然气利用项目。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自2018年首个对第三方公平开放的“进口LNG窗口一站通”产品推出以来,陆续推出短期、中短期、长期等多种形式的产品,得到了市场主体的积极参与和响应。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也在实践中不断改造完善产品体系,按照精细化、规模化和高效化要求,大力推动LNG接收站公平开放迈上更高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此外,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气电集团深耕LNG行业20多年,依托自身丰富的LNG资源采购、国际贸易、合同谈判经验,可根据窗口期客户需求提供代采服务,为客户锁定灵活、有竞争力的LNG资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自8月28日国际LNG交易业务上线以来,已相继推出竞价、招投标、国际LNG拼单交易功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