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市场需求略有好转 LNG价格经历先扬后抑

日期:2021-04-08    来源:金投网

国际燃气网

2021
04/08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价格 LNG市场 液化天然气价格

亚洲LNG现货到岸价格与市场供需变动密切相关。周内亚洲LNG现货到岸整体呈现先跌后涨的趋势。前期来看,尽管工业等多方面需求较为健康,但是在气候逐渐转暖和疫情持续影响等因素下,市场仍然呈现疲软局面。但后期来看,国际运费有了不同程度的上涨,且国内市场需求略有好转,加之上游买家推涨心态影响,后期LNG现货到岸价格有所上涨。

据统计,2021年4月6日,全国LNG市场地区成交均价为3398.66元/吨,较节前(4月2日)下滑4.1%,同比上涨5.14%。近期国内市场表现较为低迷,三月以来市场价格整体经历了先扬后抑的过程。

基本面分析来看

供应方面:自3月底至今以来,西北、华北地区部分工厂陆续开机或提产,区内资源供应有所增加,据统计,4月6日,全国LNG工厂开工负荷为51.22%,较3月31日提升4.47%。另外,接收站方面,4月开始,大连和曹妃甸接收站进口恢复正常,当前国内窗口期货源也较为活跃,LNG接收站资源市场占比有所扩大,市场竞争有所激化,压制国产资源价格涨势。

需求方面:目前国内北方大部分地区在三月下旬陆续停暖,城燃需求日益减少,工业用气和车用气表现较为平稳,但受三月中旬LNG市场价格持续上涨影响,部分地区下游终端接货力度有所减弱,市场整体需求有所放缓。

另外,考虑到清明假期影响,高速限行,部分LNG工厂提前降价排库,且假期期间,上游企业出货量下滑明显,相比非假期期间出货量减少约60%左右,因此在当下供需面较为宽松且恰逢假期期间背景下,近期国内LNG市场价格承压下行且部分工厂价格已出现倒挂现象。

影响国内LNG市场价格的因素

目前影响国内LNG价格的主要因素无非是成本、供应和需求三大方面。

LNG工厂原料气成本占LNG总生产成本的70%,因此气源成本的变动对LNG市场价格有较明显的影响。上游原料气成本上调,LNG工厂价格随之上调,反之亦然。同理,我们也要考虑LNG进口的综合成本。

除成本之外,供需因素也是引起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国天然气供应主要分为国内自产和进口天然气,国产气则为国内油气田自产,进口天然气又分为管道气进口和LNG进口。目前影响国内LNG市场价格的供应因素主要为LNG工厂开停机、开工负荷、库存量,接收站进口船期、外输槽批量等,另外,还有考虑管道气的相互替代作用。

需求来看,目前LNG下游需求主要分为居民用气、交通用气、工业用气、发电用气,居民用气有着较为明显的季节性差异,冬季居民采暖需求大,相应在冬季的时候LNG价格偏高,相反,在非供暖期时,天然气市场逐渐步入淡季,LNG价格主要弱势盘整为主。另外,LNG重卡销量、加气站的建设速度都与LNG市场价格有着相互影响的关系。

除此之外,雨雪或者极端天气也是引起LNG价格变动的因素之一,雨雪天气会造成道路交通不畅,进而影响车辆周转率和上游出货量,对于LNG资源主产区其价格多伴有下滑风险,而对于LNG资源主需求区,雨雪天气造成的交通闭塞会引起区内资源供应紧张,进而出现价格上涨的可能性。另外,业者心态情绪影响,中游套利现象丛生,重污染天气预警也都是影响国内LNG市场价格变动的因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