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助力碳中和 天然气被寄予厚望

日期:2021-04-09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曲艺

国际燃气网

2021
04/09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LNG接收站 非常规天然气

近期,多个省份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记者注意到,有关天然气领域的谋篇布局,天津、江苏、贵州、陕西等地均有着墨。

“此次天津、江苏、贵州、陕西等地的‘十四五’规划,几乎不约而同地强调要在供应、消费等各方面逐步实现能源的清洁转型。在这一过程中,作为低碳环保的一次能源,天然气的发展将发挥必不可少的桥梁作用,而天然气的供应保障也事关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推进。”卓创资讯分析师张蓉蓉表示。

江苏利用其与海为邻的地理位置条件,在“十四五”规划中强调,统筹推进LNG接收站规划建设,推进LNG“海进江”,着力打造沿海千万吨级LNG接收站,构建国家天然气海上通道重要支点。其中,华电赣榆LNG接收站,如东协鑫汇东LNG接收站,国信如东LNG接收站,滨海LNG接收站扩建,苏州、江阴、镇江等沿江LNG接收站均在计划之列。另一方面,江苏还将强化天然气输气管道互联互通,加快形成省域一张网。

“与江苏相似,天津在‘十四五’规划中,同样注重沿海LNG资源的充分利用,并兼顾陆上气源的有效补充。”张蓉蓉指出。

贵州延续其近年来重视非常规天然气发展的路线,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加快推进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推动毕水兴煤层气产业基地、遵义—铜仁页岩气示范区增储上产,页岩气、煤层气年产量分别达到21亿立方米、4亿立方米。

在页岩气开发方面,规划提出推进黔北页岩气勘探开发重点建产项目建设;推进正安、习水等重点建产区,道真、岑巩等勘探突破区,威宁、水城、黄平、长顺、务川、都匀、丹寨等资源潜力后备区项目建设。

据张蓉蓉介绍,2020年我国非常规天然气产量约为393.1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自产总量的20.72%,其中页岩气产量约182亿立方米。

“此外,储气调峰项目依然是重中之重。”张蓉蓉认为,各地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的陕224储气库、苏盐井神张兴、港华金坛储气库等的建设推进,都将为当地天然气的稳定供应再吃一颗“定心丸”。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