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伊拉克巨型天然气资源开发正当时

日期:2021-04-09    来源:八卦能源君  作者:能源君

国际燃气网

2021
04/0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出口量

官方估计,伊拉克已探明的常规天然气储量至少为3.5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5%,使伊拉克在全球储量持有者中排名第13位,其中约四分之三的储量包括与石油同一储层中发现的伴生气。

不过国际能源署估计,最终可采资源量将相当大,为8.0 tcm,其中约30%被认为是以非伴生天然气的形式存在。尽管有这些巨大的潜在天然气资源,伊拉克多年来在开发伴生或非伴生天然气潜力方面几乎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是燃烧前者而忽略后者。不过上周,法国石油天然气巨头道达尔(Total)宣布达成一项协议,将联合开发四个主要项目,其中包括开发伴生天然气行业。

伊拉克石油部长贾巴尔(Ihsan Abul Jabbar)表示,这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协议的一部分将涉及在伊拉克南部的5个油田西古尔纳2号、马朱诺、拉塔维、图巴和卢哈伊斯建造一座生产天然气的设施,预计这将产生至少3亿标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日产量(mscf/d),并在第二阶段开发后增加一倍。伊拉克与道达尔达成协议之前,1月27日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以开发各种大型项目,包括南部拉塔维、东部迪亚拉和东北部安巴尔的伴生天然气开发。道达尔已经在伊拉克各地拥有持续的工作经验,持有南部米桑省哈尔法亚油田22.5%的股份,以及北部库尔德斯坦半自治区萨桑勘探区块18%的股份。

该协议的其他关键内容将是道达尔参与1000兆瓦太阳能发电厂的建设和运营,以及一个项目,该项目将利用重新定向和再处理的海水来提高油田的压力,以应对产量下降。另一方面,据伊拉克石油部称,道达尔将集中精力处理每天约250万桶海水项目,并将这些努力集中在提高拉塔维、祖拜尔、西古尔纳2号、马朱诺和鲁迈拉的产量上。这似乎是道达尔试图衡量是否接管整个共同海水供应项目(CSSP)。

长期以来,由于该国普遍存在的腐败现象,CSSP与道达尔已初步签约的项目所采用的方法完全相同,一直被视为笨重、昂贵,而且对于任何接手该项目的公司来说,都容易产生极大的声誉风险。总体而言,CSSP旨在从波斯湾采集和处理海水,然后通过管道将其输送至采油设施,以保持油藏压力,优化油田寿命和产量。CSSP最初计划向至少五个巴士拉南部油田和一个梅桑省油田供应约600万桶/日的水,而不仅仅是道达尔的250万桶/日。虽然CSSP被推迟了很多年,依次涉及美国埃克森美孚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参与,沙特阿美对现有Qurayyah海水厂设施的200万桶/日扩建仅用了四年时间就完成了前端工程的授予,2005年5月签订了采购和设计合同,直到2009年初开始供应。

不过,道达尔拟进行的伴生气项目的前景似乎比其参与CSSP的任何阶段都要好。首先,伊拉克有一个明显的经济必要性,即目前这一巨大的伴生天然气资源被简单地烧掉,就像在烧钱。它可以转化为天然气出口或用于伊拉克长期电力不足的电网发电,这也意味着宝贵的原油不必用于发电,而是可以出口。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相对较新的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上任以来面临的严重现金短缺。

去年夏天最引人注目的例子,穆斯塔法·卡迪米总理提出用12万亿伊拉克第纳尔(100亿美元)来支付400多万雇员、州受益人的未来两个月工资,以及低收入家庭的粮食救济,这迫使他去华盛顿请求援助。这些群体占伊拉克家庭的大多数,伊拉克政府界认为,任何不履行这些义务的行为都可能导致该国周期性发生的大规模抗议、流血和死亡。

这与伊拉克推进其伴生天然气行业发展的第二个必要条件有关,即伊拉克迄今为止未能这样做,以及面临的电力短缺,使其依赖邻国伊朗为其电网输送电力和天然气。这反过来又引起了美国的持续关注,美国允许伊拉克放弃继续从受制裁的伊朗出口这两种产品的权利,但这表明了美国对伊拉克与伊朗长期密切关系的不满,美国不时提供很短的豁免期。它还表示不满,暂停美国公司计划对伊拉克的重大投资,这取决于伊拉克在批准新豁免之前的任何时期向伊朗在该地区的反美活动提供多少援助。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伊拉克仍然是世界上燃烧伴生气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仅次于俄罗斯,去年燃烧了约160亿立方米,尽管它在2017年加入了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零常规燃烧”倡议,该倡议旨在到2030年结束这类常规天然气燃烧。也就是说,它在开发天然气资源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尤其是在2019/2020年,与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合作的价值170亿美元的25年期巴士拉天然气公司(BGC)项目达到了1035 mscf/d的峰值产量,这是伊拉克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并且有足够的天然气产生大约35千兆瓦的电力,足以发电供应三百万户人家。BGC最初专注于从Rumaila、West Qurna 1和Zubair油田获取天然气,目前还负责供应伊拉克约70%的液化石油气(LPG),并提高伊拉克的出口能力,这有助于该国从2017年起成为液化石油气净出口国。

成功地捕获伴生天然气而不是燃烧它也将使伊拉克恢复与壳牌公司长期停滞不前的110亿美元的内布拉斯石化项目,如果按正确的线性方式进行,该项目将在五年内完成,并在35年的初始合同期内为伊拉克创造高达1000亿美元的估计利润。内布拉斯最初的设计计划是壳牌公司与伊拉克石油部、工业和矿产部共同制定的,该项目每年至少可以生产180万公吨的各种石油化工产品。这将使它成为伊拉克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第一个大型石化项目,也是全国仅有的四个大型石化项目之一。其他的工厂,包括南部的Khor al-Zubair、巴格达附近的Musayeb和北部的Baiji炼油厂,都是由伊拉克国有石油化工公司运营的。不过,从2012年起,伊拉克碳氢化合物链的发展在上游部门停滞不前,对石化和炼油部门都至关重要的下一阶段几乎没有什么推动作用,而重点在中游,以吸引足够的资本,战略目标是发展综合天然气主系统。据伊拉克Jabbar称,石油部和壳牌公司在是否按照不同于香草市场定价的基础计算核电站原料价格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导致了进一步的拖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